北京团代表热议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11 04:13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依靠改革创新壮大农村发展新动能

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对2018年工作的建议中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连日来,北京团代表在审议中聚焦北京农业、农村、农民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刘伟代表:首都农村也要体现“四个中心”定位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伟说,北京的乡村振兴要认真总结历史经验,首先要解决对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问题。首都农业除了基本功能之外,更重要的是文化的承载和体验功能。首都“三农”问题定位要找准,农村发展必须符合和体现北京“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目前我们支持农村发展的资金和政策力度不小,但还存在碎片化现象,建议加大统筹,形成合力,尽快制定完善落实乡村规划,村落区划要符合首都城乡规划发展的要求。乡村振兴战略还要和科技创新战略结合同步推进,与高精尖企业发展紧密结合,政府要加大力度吸引上市企业、高科技公司到乡村发展,在全国形成示范作用。

王全代表:乡村振兴需要全方位精细化管理

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代表带来了基层的好经验:农村发展最关键的是人。我们从2008年开始对村民进行素质教育,当时要求村民每周六晚上一起读《弟子规》,谁能两小时读完就奖励一袋洗衣粉,奖励不多但坚持下来,读出了一个全国孝心村。村子的管理也需要精细化,农村家家都养狗,管好可不容易,我们和村民挨家签约,用视频覆盖全村监控流浪狗,发现是谁家的狗到年底扣50块卫生管理费,惩罚不重可真把狗管住了。农村管理欠账的地方,例如污水、垃圾……方方面面的事情都需要管理,特别是得精细化管理。习总书记前不久在山东团参加审议,指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总书记指明了方向,我们就得撸起袖子加油干,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建设好我们的家乡。

谈绪祥代表:乡村振兴“人”是基础

王全代表的话,得到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代表点赞。谈绪祥说,乡村振兴是减少城乡发展差距、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实现乡村振兴“人”是基础。首先是农民的素质要全面提升,城乡公共资源,包括教育资源长期不均衡,王全代表的做法正是对农民基础素质的强化,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是必须坚持的基础工作。在此基础上要选好带头人,全市3900多个村,有一个好的带头人非常重要。碰到好的带头人,这个村很快就起来了,所以基层建设中,选好带头人非常关键。最后是要培养好农村发展人才,在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民要参与市场,获得发展的权利和利益,近期的人才靠引进,远期的人才还要靠农民自己,这是乡村振兴的根本问题。

冯乐平代表:围绕大城市建立田园综合体

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都明确提到乡村振兴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乐平西甜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乐平倍感振奋。她说,对北京来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关键点是围绕大城市建立田园综合体。

所谓田园综合体,主要是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可以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的综合农村田园建设项目。

田园综合体建设的关键节点在哪?冯乐平说,要围绕“地”把田园综合体建设落到实处,一个重要的路径和入口就是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农村宅基地改革。同时还要注重走产业化的发展方向,选择在具备基础条件的大城市周边来建设。特别是围绕北京这样的超大城市来建设更具有优势。她建议在计划报告中体现对田园综合体建设持续性的支持。

“政策支持的持续性太有必要了。2013年我们作为国家农业方面的龙头企业,承担了一项农业重大项目,持续五六年才最终完成,所以越是重大的农业项目越需要持续的资金、政策支持。”她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