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委员通道”聚焦民生话题——两位来自北京的校长一同亮相

2018-03-11 04:22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第二场“委员通道”聚焦民生话题

3月10日下午,第二场“委员通道”开启,来自文化艺术界、医药卫生界、教育界等多个界别的12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文化、教育、医疗、大城市病治理等民生问题,回应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其中教育界有两位委员来自北京,一位是北京史家教育集团校长王欢,一位是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王欢委员在接受记者提问时回应,教育就是70%的等待和30%的唤醒。“我们给孩子留下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取决于我们给这个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孩子。今天我们给予他们的,一定是明天他们给予世界的。”

谈教育:

新时代中学生首先应该要有家国情怀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学老师?王欢回答,小学阶段的孩子就像正在萌发的种子,好的小学老师就是要让这颗种子尽可能地饱满,充满生命的能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教育就是70%的等待和30%的唤醒。好的老师一定要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用爱心和等待,从容而有尊严地成长、成才、成人。

新时代中学生该有什么样子?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说,一个新时代中学生首先应该要有家国情怀,要有家国天下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感;其次应该要有健全的人格,才能积极地面对人和事、得失宠辱,感恩和回报;第三要有健康的体魄;第四要正确处理好课内学习和学有所长的关系;第五应该关注艺术,学会艺术技能,提升审美水平和创造力;第六应了解社会,了解技术进步的成果,了解技术进步和社会进步的关系,国家没有技术的进步就没有跨越式发展。

昨天“委员通道”上,同样来自教育界的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委员,他提出双一流大学建设要更加关注内涵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尤其是博士生的培养质量;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中国的孩子不出国门就能念世界一流大学;要为国家战略发展作更多贡献,助力中国建设科技强国、制造强国。

谈文化: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找到共同的精神情感

中国美术馆馆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委员在回答如何推动中国经典的艺术作品走出去时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是心相通,经典艺术作品,特别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独具特色的革命文化在世界上是非常受欢迎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找到我们共同的精神情感,找到共同追求的人类和平发展的理想。

创作了许多老百姓喜欢的作品而被称作“百姓歌者”的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威海市政协副主席戚建波委员说,“‘百姓歌者’这个名字对自己是鼓励,也是对创作的认可,我的歌就是写给老百姓听的。为老百姓写歌一直是我多年来创作的主线,它是良知,也是本能。”

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民族文化工作团演员、普米族歌手茸芭莘那委员介绍,今年她带来的联名提案邀请了全国28个人口在30万以下民族的代表委员,建议国家尽快开始典藏工作。“希望我们这些只有本民族语言没有本民族文字记载的少数民族,口头传统文化得以保存记录。”最后,茸芭莘那还用普米族语言唱了一首歌,这也是今年两会代表委员通道开设以来现场第一次传来歌声。

谈医疗:

全社会应共同维护医患关系

昨天来自医疗卫生界的三位委员都在北京工作。

被问及怎么看待医患关系时,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首席专家凌锋委员认为,医患关系并不是供需关系,病人到医院是求医不是买医,医患关系是信任与救治的关系,这应该是最纯粹和最神圣的关系。“有时医生尽了全力但是没有得到效果,医生最痛心,希望全社会共同维护医患关系。”

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委员表示,不要把衰老当病治。他举例,经常遇到一些来看病的老人说自己全身不舒服,事实上只要补充一点点甲状腺素就和正常人一样了。他希望,广大老年人能够和老龄化作抗争,做到“主动健康”。

阜外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心胸血管麻醉学会秘书长敖虎山委员拿着除颤仪,走上“委员通道”。他说,我国每分钟就有1人出现心脏问题,但是我国只有1%的人会心肺复苏。他呼吁国家重视这一技能培养,尤其要学会使用除颤仪。

谈让城市更美好:

在全国15个城市开展规划改革试点工作

在回答大城市病相关问题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黄艳委员表示,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分别对北京、上海两座城市的城市总体规划作了批复,目前“正在以这两个城市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和实施的体系改革为实践引领,在全国大概15个城市开展规划改革试点工作”,强化规划的战略引领和刚性约束作用。

上海体育职业学院副院长王励勤委员表示,前段时间大家都在关注冬奥会,建设体育强国不仅要加强竞技体育的备战,还要注重群众体育的发展。要创建普通群众和专业运动员交流的平台,提高群众参与感。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刘红宇委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司法体制改革动作很大、步伐很快,律师执业状况得到很好改善。如立案已由审核制改为备案制,各种司法信息平台的建立和公开也让律师的阅卷和查询更加便捷。可以说,司法体制改革给律师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信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作者: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