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负责人:2017年央企利润1.42万亿元五年来最好

2018-03-11 04:25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年央企利润1.42万亿元五年来最好

3月10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肖亚庆介绍了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成绩单。他说,去年,全国国有企业营业收入达50万亿元,利润达2.9万亿元,比上一年分别增长14.7%和23.5%。其中,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为26.4万亿元,实现利润1.42万亿元。这都是五年来最好的一年。

在有条件央企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记者会上,多个问题指向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肖亚庆介绍,今后要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将其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途径,努力取得实质性效果。

他说,这个过程是开放的,希望愿意参与的各类企业包括国外企业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我们将保护各类投资者参与混合所有制的利益和权益,在实践当中使投资各方都能按股权行使表决权和经营权,行使在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处理各项事务应有的权利。

今年是否会有较大的混改?彭华岗回答:“今年要在有条件的企业推动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有条件也可以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

将大多数央企管理层级压缩到五级内

如何推动国有企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肖亚庆说,要做强实业,推动制造业快速转型升级,使资源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他说,将进一步持续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提高运行效率,始终把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作为发展目标。今年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减少法人户数,使中央企业的管理层级大多数压缩到五级之内,提高管理效率。

试点3家央企划转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肖亚庆在回答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相关问题时表示, 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是解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渠道之一。“中央企业和国有企业正在进一步落实,在中央企业层面,我们按照划转的要求,先选择三家企业作为试点。”

他说,划转并不影响中央企业的运转,对全资央企和股权多元化甚至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运转都没有影响,因为划转的是国有股的一部分。今年将在试点工作的同时,做好划转后的企业管理和资产管理各项工作。本报记者 范俊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作者: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