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东福代表:让中国铁路“领跑”世界

2018-03-11 12:00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中国铁路“领跑”世界(代表委员议国是)

陆东福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2018年,中国铁路总公司要在3个方面推动中国铁路更好地“走出去”。

一是推动中国高铁标准“走出去”。近年来,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动参与国际标准修订工作。目前,中国高铁标准在印尼雅万、中泰铁路等项目中得到积极应用。下一步,我们将健全铁路技术标准和技术规章体系;深化铁路标准国际化工作,扩大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以“复兴号”动车组为重点,加强重要知识产权运营管理和海外布局。

二是推动中欧班列物流品牌“走出去”。截至今年2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已突破7200列,开行线路达61条,国内开行城市38个,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36个城市,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推动中欧班列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与“一带一路”建设相适应的铁路国际物流体系。

三是推动铁路建设项目“走出去”。2017年,印尼雅万高铁已有十多处工点先行开工建设,中老铁路实现全线开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段、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均已开工建设,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工程项目务实推进。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进已开工项目建设,做好马新高铁投标和莫喀高铁前期合作相关工作,落实境外项目风险防控机制,更好地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一带一路”建设。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严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