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品进口关税

2018-03-11 14:29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品进口关税

3月11日上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主题记者会上,商务部部长钟山介绍,为促进居民消费,将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的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和城市品位,同时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的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副部长王受文和钱克明出席了记者会。

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   

新华社: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商务部在国内外贸易和对外开放上有何打算?    

钟山: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是商务部的使命和责任。我国已经成为经贸大国,消费、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指标都居于世界前列,但我们仍然是“大而不强”,必须坚持创新引领,走高质量的发展之路。对此,商务部提出了建设经贸强国、推动商务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    

概括起来就是,一个奋斗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八大行动计划。一个奋斗目标,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我们已经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六项主要任务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提升外贸国际竞争的新优势;提高双向投资水平;优化区域开放布局;构建新型的国际经贸关系;增强商务服务民生的能力。八大行动计划是,消费升级行动计划、贸易强国行动计划、外资促进行动计划、对外投资创新行动计划、援外综合效益提升行动计划、“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多边区域经贸合作行动计划、商务扶贫行动计划。

国际进口博览会报名超预期

凤凰卫视:对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商务部有何考量?    

钟山:今年11月5日到10日,我们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也是今年中国的四大主场外交之一。国际金融危机后,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多边贸易体制出现挑战,投资保护主义抬头,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举办进口博览会,是有深远意义的。这是我们主动向世界开放的重大举措,也是支持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实际行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体现了中国的自信和担当。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我们将为参展的国家和企业提供帮助、支持和便利,还将对最不发达国家免除参展费用。    

截至目前,进口博览会包括国家形象展和企业商业展,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特别是招商工作进展顺利,报名踊跃,超出预期。国家形象展主要是展示参展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合作情况,只展示不成交。我们计划邀请60个国家,目前的报名数量已超出60个,其中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企业商业展主要是展示商品服务,是可以成交的,已经有120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报名,预订的展位面积比初步考虑的面积要超出20%。这也说明,进口博览会是受到各个国家和企业欢迎的。

在进口博览会期间,还将举办中国虹桥国际贸易论坛,主要是探讨国际贸易发展的新趋势,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言献策。演讲嘉宾中,既有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也有国际组织的负责人,还有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虹桥国际贸易论坛分为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预计参加人数分别为1500多人和2000多人。

我们能够应对任何贸易挑战    

彭博社:中方有何计划来减少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今年会不会采取一些临时性措施,甚至是报复性行动?  

钟山:中美会不会爆发贸易战?这已经是个全球关注的问题。我想,贸易战没有赢家,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中美建交近40年,两国间的贸易规模增长了232倍,双向投资累计达到2300多亿美元。这充分说明,两国经济的互补性很强,合作潜力很大。当然,中美经贸合作中也存在一些主要问题。一是贸易平衡问题。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互补贸易上有顺差,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有关。二是市场准入问题。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的市场准入上存在一些差异。三是安全审查问题。中美对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两用物项(军民两用的敏感物项和易制毒化学品)等安全的看法也存在差异。双方已经注意到这些问题。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没有中断,下一步还会继续谈。

已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

第一财经:怎么看待未来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    

王受文: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自贸协定对中国对外贸易投资关系的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据统计,我们和自贸伙伴的投资发展比非自贸伙伴的发展要快。

扩大电信医疗教育等对外开放  

中国国际电视台:对于认为中国对外资限制太多的评论,您怎么看?未来在吸引外资上有何打算?    

钟山:外资企业有抱怨,说明它们对中国的发展、对中国的市场有信心,我们将会认真倾听它们的声音。中国正在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放宽市场准入,也更加注重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利用外资也将坚持三个不改变。    

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深化管理体制改革,提升投资便利化水平,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加快外资基础性法律的立法进程;二是扩大市场开放,落实好中央已经确立的开放举措,履行金融对外开放的承诺,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三是构筑开放平台,提升各类开发区的开放水平,赋予自贸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四是优化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畅通开放通道,推动形成新的开放增长点,把西部从开放的末端变成前沿;五是完善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护外商的合法权益,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对外投资的“虚火”被遏制    

经济日报:下一步商务部在对外投资方面有哪些促进措施?    

钟山:去年我国的对外贸易投资出现下降,主要是非理性投资的“虚火”被遏制。下一步,将努力做好四项工作:一是抓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建设;二是聚焦重点产业,推动我国的优势产能、先进制造业出去对外投资;三是积极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四是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我们要求中国对外投资企业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法规,履行社会责任。

将下调汽车、部分日用品进口关税

中新社:商务部在扩大境外消费有何新举措?    

钟山:我国是一个消费大国,消费规模居全球第二位,消费也连续四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初步估算,我国居民去境外购物消费约达2000亿美元,大家的购物清单中,既有高档商品,也有日用消费品。境外购物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价格偏高。同时,家政、养老、教育、医疗等服务消费发展不足。 

下一步,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搭建平台促进消费。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的步行街,提高消费品质和城市品位,把步行街打造成城市的靓丽名片;要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的布局,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丰富菜篮子的供应。在乡村,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推动线上线下的融合。二是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的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开放,丰富国内市场供应,降低消费成本。三是改善环境促进消费。不断改善城乡消费环境,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让百姓消费得放心开心。

每年安排5万贫困家政员进城

国际商报:在商务扶贫上有什么新举措?

钟山:下一步,重点抓好五大扶贫。一是电商扶贫。促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帮助贫困地区的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走进城市、卖出好价钱。培育一批致富带头人,形成一批特色优势企业和产业。二是家政扶贫。提出了“百城万村”家政扶贫计划,让农民经过培训成为家政服务人员。每年安排5万个贫困地区的家政服务人员到城市,平均每人每年收入经测算可达到4万元左右。三是劳务扶贫。四是产业扶贫。组织跨国公司西部行。五是边贸扶贫。发展跨境贸易和产业合作。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