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全代表:鼓励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

2018-03-11 14:46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鼓励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

在参加北京团分组审议时表示,全国人大代表、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全以怀柔区北沟村为例,回答了乡村振兴战略需要面对的养老、村民素养以及乡村管理的问题。

“北沟村现有150户、350口人,从2016年开始,村里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每天免费吃饭,一天两顿,地点就在村老年活动站。”王全说,“每天两顿饭保证四菜一汤,饭钱加上煤气钱,每天才9.78元。”

王全说,从今年开始,做饭人的工资开始由政府投入,政府一年给补贴一部分,“那些老人都70多岁了,为他们提供一些福利,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富裕和强盛。”

说完养老问题,王全又介绍了北沟村提高村民素质的经验。

“我们村子虽然不大,但一年去参观的有一万多人,我们村2017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我们村也是全国孝心示范村。”王全说,北沟村从2008年开始对村民进行素质教育,每周六晚上组织村民一起看《弟子规》,“就是让每个人能孝顺爸妈,当人能孝顺爸妈了,什么事情都是小事了。”

乡村管理也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方面。王全介绍说,北沟村的管理也很到位,2007年北沟村制定了101页256小条的《村规民约》,涉及乡村文明、宅地使用和养狗等方面,让每户户主签字。

“农村目前普遍存在干部年龄老化、缺乏电脑知识等问题,加之农村年轻优秀人才都去了城市发展,很难选出契合乡村发展的书记及两委干部等人才。”王全建议,国家出台相应激励补偿措施,鼓励优秀的机关干部到农村任职书记,不仅可以将优秀的管理经验运用到农村中,帮助农村进一步发展建设,也可以多多了解基层,丰富阅历,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