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总书记在一起|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

2018-03-11 20:46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以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为目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山东团代表们说,总书记为我们制定了清晰明确的乡村振兴任务书和路线图,接下来就是一步步好好干,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

8日上午,山东代表团气氛热烈,大家纷纷向总书记汇报发展成就、谈家乡变化。山东是农业大省,总书记来到山东团,说的最多的就是农业、农村和农民。

总书记说,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

王银香向总书记汇报村里产业富民情况时,总书记回应说,要培养职业农民,要把农业变成体面的、有奔头的产业。这个好消息,王银香第一时间告诉了乡亲们。

今天,记者来到王银香所在的曹县五里墩村,村民正忙着采摘大棚蔬菜。这几年,村里种养结合,搞乳品加工,种有机蔬菜,十多种蔬菜品种拿到了“有机”证书,1万多农民成了领工资的新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5万多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总书记说,要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会上,总书记特别提到了山东的一个基层党支部。

今天,记者在临沂市代村见到了村支书王传喜,他带着乡亲们正忙着筹备蔬菜产业博览会。这些年,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代村从过去负债累累的“落后村”,一跃成为“富裕村”“模范村”。

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还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如何落实总书记的要求,代表们有自己的看法。

乡村振兴,顺应了新时代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做好乡村振兴战略这篇大文章,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样需要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既要做那些显绩的工作,也要做那些潜绩的工作。既要做那些立竿见影的工作,也要做那些为后人作铺垫的、打基础的工作。在这个方面,不计较个人的功名,功成名就,追求的一个是人民群众的好口碑,一个是日后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责任编辑:申东昀(QV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