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铁:美好时代赋予创业者“隐形的翅膀”

2018-03-11 23:2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铁:美好时代赋予创业者“隐形的翅膀”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这个美好时代赋予每个创业者‘隐形的翅膀’,可以自由飞翔。”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喜之郎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李铁说,“我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让我创造了一份好的事业,也给了我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1978年,李铁出生于广东省阳江市,与他一同成长的,是一个崭新的时代。

2001年,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李铁受父母影响,到阳江市教育局下属的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端起了“铁饭碗”。可不到几年,李铁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职创业、下海经商。

“按部就班的工作,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李铁说:“我始终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我决心加入创业大军。”

李铁说,当时他面临着很大压力:父母反对,恋人劝阻,同学投来异样眼光。但因无法放弃对经商的渴望,李铁决定破釜沉舟。

2003年,带着20万元“创业资金”,李铁来到广州谋求创业。

当时珠三角的外来务工人口多,李铁瞄上了手机充值卡的生意。“那时候的经商环境、商业生态与现在完全不一样,通信体系、信用支付等远没有现在这样发达。”李铁说,没有发达的信用和身份认证体系,交易成本较大。做买卖时,甚至双方都不知道对方的底细,需要当面交易,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赚取第一桶金是李铁一生中最难忘的经历。

那一次交易,李铁需要带着东拼西凑的100万元现金从广州去东莞厚街拿货。当时交通不便,需要乘坐两个半小时的大巴。

最让李铁担忧的是现金的安全问题。“在一位老江湖的指点下,我将钱装进纸箱,然后用胶带把纸箱紧紧地缠绕在手臂上,一路提心吊胆地熬到了东莞。”

其次是验货与对方验钱的过程十分繁琐费时。“验货只能靠随机抽查,每验完一张卡,这张卡就不能卖了;对方则要将现金存入银行,同样需要我全程陪同。我是早上7点从广州出发的,等拿着沉甸甸的两大箱货物回到广州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

“这事如果搁到现在,肯定没这么复杂,也不会这么麻烦。”李铁说,随着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现在我国有了非常发达的物流体系、金融交易体系和身份认证技术,这些都大大地降低了交易成本。如今,他的生意也不再局限于通信,早已覆盖房地产、教育及食品等多个领域。

“以前主要靠面对面来建立诚信关系,代价太大;如今,则通过技术手段来重建诚信关系。”总结这些年的心得,李铁说最看重“诚信”二字,虽然技术进步了,经济环境也变得越来越透明,但诚信始终是前提。

今年两会,李铁带来了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建言。“实体经济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之一,重要性不言而喻。”李铁说,希望国家出台更多的措施、创造更好的经商环境,来鼓励企业家创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新时代是一个美好的时代,一个奋斗者的时代。进一步把企业做大做强,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是企业家的责任。”李铁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刘宏宇 刘大江 李雄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