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一德代表:提高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信心

2018-03-12 10: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

3月10日,马一德代表参加北京代表团小组会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 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千龙网北京3月11日讯 (记者 耿子叶)“对于消费者来讲,质量第一,品牌第一。提高产品质量,倒逼企业技术创新,才能提升自主品牌的认同度。”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马一德说。

“如果你到超市去买一瓶黄酒,你根本不知道哪一种黄酒是好的,你一定是选贵的买,因为一般认为贵的就是好的,如果你知道黄酒有上海黄酒、绍兴黄酒等,你一定买你信得过的品牌。”五年来,中国出境旅游人次由8300万增加到1亿3千余万。出境旅游不单单是去学习国外历史,感受当地的人文底蕴,还要采购日用品、化妆品等各种商品。马一德认为,人们出境采购的原因是对民族品牌缺少信心,中国要想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在质量和品牌上下功夫,提高消费者对民族品牌的信心。如果所有中国人都愿意喝国产的矿泉水,都愿意穿国产的衣服和鞋子,都愿意买中国的产品,都相信自己民族的品牌,那么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水到渠成,拉动内需和消费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马一德强调,中国向消费强国转变需要同时解决三个问题,即医保、教育和就业,只有这三个民生问题解决好,老百姓才有能力和信心去消费。

责任编辑:张启新  作者:耿子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