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微笑天使”江豚哭泣

2018-03-12 00:3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不要让“微笑天使”江豚哭泣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铜陵市市长胡启生说,为了更好地保护江豚,目前长江豚类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管理体制未理顺、补偿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亟须引起重视,尽快解决。

“在长江铜陵段,近期有群众发现过至少两个江豚族群,有的家族有三四名成员,都是野生的。”胡启生说,这在以前很罕见,体现了近年来中央部署的长江生态保护工作初见成效。

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长江江豚种群量快速衰减,江豚由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提升为一级。为加强长江江豚保护管理,长江中下游先后建立了9个豚类自然保护区。

胡启生认为,保护区为保护江豚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目前保护区建设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也需要引起重视,尽快解决。以安徽铜陵淡水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就存在管理体制未理顺、经费投入难保障、补偿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他建议,应根据不同保护区类型、保护对象,建立差异性的管理制度。尤其是针对位于长江开放性水域内江豚这一特殊保护对象,应制定专门规章,明确保护区管理机构的职责、权限等,建立区域联动、部门协同、社会监督的管理格局,解决多头管理问题。

其次,建立健全财政投入机制,加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投入,形成稳定的投入机制。

同时,分类处置历史遗留问题,评估江豚保护区设立前已存在的港口码头、水上加油站、农业生产等对江豚的影响,明确分类处置和管理要求,为完善规划、调整范围、科学管护、强化监管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程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