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兵代表:农业农村迎来发展的春天

2018-03-12 01:0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张晓兵代表:农业农村迎来发展的春天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市长张晓兵11日表示,进入新时代,乘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农业、农村迎来发展的春天。他认为,农村应围绕把品牌“树起来”、把科技“强起来”、把产业“融起来”等工作,抓住机遇,聚焦发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

张晓兵表示,农村应首先将品牌“树起来”,将优质农畜产品纳入商标注册和“三品一标”认证,同时还要有支撑品牌的“两大金刚”,即进行标准化生产和搭建质量可追溯体系。这样才能走出农畜产品出产不出名、优质不优价的困境。

科技“强起来”也至关重要。他建议,基层应加大科研力度,提高农畜产品的科技附加值,拓展产品的利润空间。此外,也要注重将产业“融起来”,一方面要将乡村旅游与农牧业相融合,另一方面要将电子商务与农牧业融合。在融合的过程中,要深化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让农牧民分享全产业链收益。

张晓兵说,还要把农村的资源“用起来”。“现在农村秸秆资源量巨大,牲畜禽粪便又多又让人反感。我们可以通过秸秆粉碎还田、过腹还田、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等方式,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减少畜禽粪污污染。”

“发展生产的同时也要让农村‘美起来’。”张晓兵认为,农村宜全面开展“控肥增效、控药减害、控水降耗、控膜提效”四大行动,减少土壤污染,节约地下水资源;启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建污水处理厂、设垃圾回收点、进行旱厕改造、加大绿化美化力度;推进家风建设,树立文明乡风,让农村山美、水美、人更美。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靖 姜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