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商务部负责人就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答记者问

2018-03-12 07: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

3月11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建成经贸强国分三步走

钟山说,我国已经成为经贸大国,这主要是基于我国消费、外贸、外资和对外投资指标都已居世界前列。但也应当看到,我们仍是“大而不强”,成为经贸强国,必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他表示,商务部提出了建设经贸强国、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措施。概括起来是:“一个奋斗目标、六项主要任务和八大行动计划。”一个奋斗目标,就是努力提前建成经贸强国。对标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规划了三个阶段性目标:2020年前,进一步巩固经贸大国地位,推进经贸强国进程;2035年前,基本建成经贸强国;2050年前,全面建成经贸强国。

美国对华贸易逆差被高估20%

中美经贸关系是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钟山表示,贸易战没有赢家,损人不利己,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经济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他说,在贸易平衡问题上,中美贸易统计是存在差异的。中国和美国统计工作组每年会就中美贸易统计差异进行比较研究。根据测算,美国官方统计的对华贸易逆差每年都被高估了20%左右,去年的结果是被高估了21%。“中美贸易不平衡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

钟山表示,中美贸易不平衡还与美方高技术对华出口管制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可减少35%左右。

中美之间的全面经济对话是否中断?钟山说:“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渠道没有中断过,我们还在继续谈,不仅现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

对外投资下降主因是遏制非理性投资

有记者针对去年中国对外投资下降进行提问。钟山解释,去年我国对外投资下降,主要是因为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了有效遏制。我们通过“降虚火”“挤水分”,使企业对外投资更加稳健、更趋理性。“总的来看,中国对外投资是好的,与现阶段发展水平和发展要求是相适应的,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也是受到东道国普遍欢迎的。”

钟山介绍,中国对外投资对东道国贡献不断增强,中国投资推动了东道国工业化进程,增加了东道国财政收入,促进了东道国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2017年,中资企业上缴东道国税费超过30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35万个。

钟山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规范经营行为,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同时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环境、更好的条件、更好的服务,努力打造中国投资的品牌,树立中国投资的良好形象。

下调汽车及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对进一步释放国内消费潜力,钟山充满信心。他说,我国消费规模稳居全球第二,消费连续四年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我国近14亿人口中,中等收入群体已经有4亿人左右,消费潜力十分巨大。

他也坦承,当前消费发展还有短板,商品和服务供给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据初步估算,我国居民每年在境外购物大约2000亿美元,购物清单既包括高档商品也包括日用消费品,“这反映出我国优质商品供应不足,而且价格偏高。”

钟山介绍,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搭建平台、促进消费。在城市,改造提升一批高品位步行街,优化便利店、菜市场等社区商业网点布局,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在乡村,加快建设一批特色商贸小镇和生活服务中心,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二是扩大开放、促进消费,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下调汽车及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开放。三是改善环境、促进消费,开展互联网领域和农村市场的集中整治,建设重要农产品追溯体系,让老百姓消费得放心、开心,有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