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来英委员:民生发展政策要实现区域协同

2018-03-12 07:1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生发展政策要实现区域协同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逐步提高,协同发展成果正在惠及更多百姓。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党委书记方来英建议,打破行政区划统筹规划地区卫生发展,特别是民生发展政策要实现区域协同。

方来英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体现在民生领域,就是要把三地民生供给服务水平差距降下来。而实现民生服务水平均衡发展的重要着力点是民生政策协同。京津冀虽然区位相连,但各自有着不同的地域特点,尤其是医疗服务水平和承载能力存在差异,如何打造三地均质化的医疗、公共卫生服务和群众健康水平成为需要直面的重大问题。为此,三地需要协调整个区域的医疗卫生政策。

这几年,三地共同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方来英说,京津冀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每年都要就三方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当年总体安排进行对接。京津冀三地启动了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联合采购,三地联合采购平台已上线运行,这背后就是三地行政工作的协同。此外,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合作、疾病预防控制、卫生计生综合监督等方面,三地都签订了合作协议,连续三年分别在北京怀柔、天津宁河、河北石家庄开展京津冀卫生应急综合演练。在拉近服务水平方面,北京利用冬奥会契机,加强与张家口地区的医疗卫生合作。北京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落户张家口市第一医院,第一年就累计减少进京患者近万人次。此后,积水潭医院、北京中医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分别对口支持张家口市第二医院、中医院和第四医院,全面加强合作。除了跟张家口,北京与环京各市都开展了医疗合作,不仅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也有效缓解了北京各大医院的就诊压力。

北京地区医疗资源丰富,但隶属关系复杂,应该把属地医疗资源全部调动起来。方来英建议,国家卫计委应更多参与到京津冀医疗卫生规划布局中来,统筹下好京津冀医疗卫生发展这盘棋。北京已经跟河北共同编制了京东地区卫生发展规划,打破行政区划统筹整个地区的卫生发展规划。在国家层面也要有相关统筹规划安排,不仅要加强医疗机构布局和技术层面合作,卫生政策也一定要走向协同。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