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地政府工作报告:"创新"成高频词 提及1322次

2018-03-12 13:35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黑龙江推动农民创业 江西提出5年培养千名高层次人才 梳理31地政府工作报告——提及1322次 “创新”成高频词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

记者梳理发现,创新、完善、城乡、城镇、创业成为31地政府报告中的高频词TOP5,其中创新、创业分别出现了1322次和275次。不少省份都提出,要将当地打造成创业沃土、创新天堂。

谈到未来创业规划时,各地也紧紧抓住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例如,江西提出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引进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山东则提出,未来将建立创业载体发展联盟,加大就业创业资金支持力度。

重人才

落户“零门槛” 培育1万名创业带头人

记者注意到,多地政府工作报告更是不约而同聚焦创业人才的培养。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鼓励地方和企业设立人才引进发展资金,激发各类人才活力。

江西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提出,放眼未来,人才越来越成为最大的发展变量、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因此,未来将要大力实施创新创业高层次人才“千人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激励等机制,努力形成识才爱才用才容才聚才的良好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江西在报告中还作出承诺:要用5年左右的时间,引进1000名左右“高精尖缺”优秀高层次人才和100个左右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重点培养1000名左右高层次人才。

作为正在振兴中的东三省之一,吉林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要优化就业创业环境,简化人才落户手续,开通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吸引外埠人才专家要大幅增加,吉人回乡创新创业人数要大幅增加。

而另一大省辽宁也提出,要建设一批省级“双创”示范平台,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培育创业带头人1万名。完善普惠性政策,鼓励引导大学毕业生在辽宁就业创业,为他们施展才华提供更大空间。

记者注意到,就在几天前,辽宁省沈阳市人才新政24条的59个实施细则全部出台,其中有一条格外引人关注:为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吸引大学毕业生来我市创业就业,沈阳市公安局在人才落户方面推出了“零门槛”落户政策,即应届(含择业期两年)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和沈阳生源的应届(含择业期两年)专科及中专学历普通高中等院校毕业生可以在沈先落户后就业。

大投入

新增50万就业岗位 出台补助金管理办法 

记者梳理31地政府工作报告发现,各地谈到未来创业规划时,都紧紧抓住了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收入。

上海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施技能提升行动计划和新一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计划,促进高校毕业生、失业青年等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新增50万个就业岗位。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等重点群体激励计划,带动城乡居民增加收入。

而广西更是提出要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强化收入分配政策激励导向,实施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小微创业者、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基层干部队伍、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体等七大群体激励计划,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

此外,河北的目标也很实在: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出台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山东也表示,未来将建立创业载体发展联盟,发挥好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此前,河北省出台《河北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发展实施计划》,就已提出,到2020年河北省培育200家特色鲜明、服务高效、孵化力高、成果显著的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其中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达到100家,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达到15家。

记者注意到,北京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到,要新增一批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打造全过程的科技孵化服务链条。统筹“一区多园”发展,加强对分园创新发展的考核评价和产业定位引导,改革完善分园管理运行机制,发挥中关村发展集团在整合创新资源方面的市场化平台作用,引入国际化专业团队参与园区管理。

吸引年轻人

海南打造高效率孵化器 支持国外青年创业

记者注意到,多地未来创业规划主要倾向于高校生及青年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南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了外国人来华创业问题,即要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打造一批高效率、便利化的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支持东南亚等国外青年来海南创业,使海南成为年轻人创新创业的热土。

江苏也表示,要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化解过剩产能转岗分流职工、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推动科技人员、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等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拓展“互联网+”等创业新空间,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的巨大潜力。

黑龙江则提出,高校要建设更多的科技园、创业园,为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载体。近年来,通过地方努力,黑龙江高校已经建立创业平台527个,创业大学生由2014年的1543人增至16111人。

此外,黑龙江也关注到了另一创业群体——农民。其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开展大规模培训,搭建更多营销平台,提高创业农民进入市场的经营能力。煤城、油城、林区等资源型城市要把农业、林业、生态等优势资源与运用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相结合,搭建更多创业平台,提供政策支持,推动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新创业。

近年来,黑龙江通过思想发动、典型引路、搭建平台、政策支持,大力推动科技人员、农民、大学生、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新创业。连续三年召开大规模农民创业大会,引导推动农民面向市场。农村电商线上交易额超过120亿元。农民创业人数达150万人、创业纯收入320亿元。

此外,记者还梳理发现,天津政府工作报告中针对的创业对象有所不同,是对企业家创业提出具体目标,要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完善激励机制,建立企业家荣誉制度,加大收益分红、股权激励、股票期权等收入分配力度。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真心尊重企业家,真情服务企业发展,把天津打造成为企业投资兴业的沃土,成为企业家创业“高地”、成长“湿地”和心灵“港湾”。

解读

引领世界 中国成创新创业热土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5年来,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记者注意到,“创新”也成为了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共出现了1322次,“创业”则被提及了275次。

“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是从依赖要素投入扩大、不可持续的旧动能,转变为主要依靠全要素生产率的可持续新动力。这一飞跃,既要求以制度创新优化要素配置效率,又要求以科技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从而双向推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中国经济的长周期反弹。”经济学家程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同时,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经济学家潘向东公开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了对创新型企业融资更大力度的支持,例如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既可以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好的上市机会,又能为资本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而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一话题,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举例指出, 微信、支付宝、高铁革命、共享经济,这些变革都发生在中国,而不是世界上其他国家。

现在中国正在拥抱第四次工业革命,即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该说已经走在世界前沿了,很多地方开始引领了,而且这个势头越来越猛。中国的移动支付已是美国的60倍。可以说只有中国做到了“一部手机,全部搞定”,无论欧洲还是北美,目前还远远做不到这一点。他表示,强调创新驱动,建设创新型国家,“这是中国模式的神来之笔”。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李文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