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省级检察院报告提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2018-03-12 13:40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记者梳理20余省(直辖市、自治区)2018年地方两会“两院”报告发现——11省级检察院提“防范金融风险”

9日,最高检的工作报告中提到,坚决防范和化解经济金融风险。积极投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起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金融诈骗犯罪14.4万人,是前五年的2.2倍。突出惩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起诉8.2万人。《法制晚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通过梳理20余省(直辖市、自治区)2018年地方两会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发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多地报告中被重点提及。

区域分布

提及“防范金融风险” 多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

记者经梳理23省人民检察院2018年两会工作报告发现,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辽宁、浙江、福建、山东、湖北、重庆、上海等11个省级检察院报告中都提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而且这些省份绝大多数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

北京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显示,“依法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等涉众型非法集资犯罪1319件2615人,着力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上海市检察院报告写道,“坚持案件办理和风险防控同步推进,针对金融犯罪高发态势,建立捕诉研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大打击力度,提起公诉7525件9920人。”

黑龙江检察院在报告称,“要主动参与防范金融风险,组织开展打击偷税漏税、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地下钱庄等专项整治行动,突出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

辽宁在报告中称,“着力防范金融风险,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反走私、反洗钱等专项斗争和不良贷款清理整治工作。”

在西部地区重庆,其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以防控金融风险为重点,坚决打击非法传销、非法集资、骗贷骗保、信用卡诈骗等经济金融领域犯罪。”

在经济强省浙江和山东。山东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则称着力防范金融风险,组织开展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证券期货犯罪等专项监督,起诉金融领域刑事犯罪9519人。浙江则进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参与“逃废债”等专项整治。

关注程度

影响较大金融案 至少在8份报告中出现

记者梳理发现,同一影响较大的互联网金融案件至少被8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或法院工作报告提及,分别是天津、山东、辽宁、广东、云南、上海、北京、重庆。

此外,还有一些地方的大案要案,也在地方两院报告中被提及。

例如,在广西高院报告中,审理“睡宝”床垫关联企业破产案,当地法院稳妥处置负债总额145亿元的广西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破产系列案件,审结阳朔“印象·刘三姐”相关企业重整案;云南高院报告提到“成功审结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的云南煤化工集团系列破产重整案”;山东高检报告则提到,依法办理金融诈骗、操纵证券市场等重大案件。

湖北省高检报告也提到,“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依法办理华氏集团非法集资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854件,结合办案就‘校园贷’等问题提出整治建议。”再如,福建省高院报告写道,“完善金融和企业破产专业化审判机制,审结金融、借贷案件696017件、标的总额5426.11亿元,强制清算与破产案件345件。福州、泉州、三明、莆田等法院着力化解金融纠纷,有效帮助困难企业实现重整。审结投资、买卖等合同案件646154件,公司、股权等纠纷案件33950件。”

多种对策

成立金融审判庭设开发区派驻检察室

如何“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地高院、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也纷纷给出了多样的答案。北京高院在报告中写道,“依法保护金融债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审结借款、银行卡、证券、保险等金融案件295179件,在西城法院等4家法院成立金融审判庭。在互联网金融案件审理中,引导网络借贷平台充分披露信息、规范经营,与金融监管等部门共同推动网贷平台关停不合规金融产品,诉前化解人人行公司近万件催贷案件,有效防控风险。”

福建高院在报告中表示,福州、泉州、三明、莆田等法院着力化解金融纠纷,审结投资、买卖等合同案件646154件,公司、股权等纠纷案件33950件,制定出台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实施意见,为各类市场主体和企业家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河北省检察院报告称,“防范金融风险,批捕非法经营、非法集资等犯罪嫌疑人5710人、起诉7419人。在全省各经济开发区设立派驻检察室179个,构建检察机关服务企业前沿阵地,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辽宁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表示,辽宁检察院系统将认真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活动,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辽宁省检察院分别与省国资委、省工商联出台关于保障和促进国企改革、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强化对各类经济主体的产权保护。

在山西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中,也提及“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起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1795人,危害金融管理秩序犯罪2870人,非法经营、强迫交易犯罪912人,侵犯知识产权犯罪554人。”

上海高院称,“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大调研,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服务保障好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五个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更高水平的平安上海、法治上海建设,使法治成为上海制度竞争力的重要标准。”

再如重庆高院,制定检察机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方案,以防控金融风险为重点,坚决打击非法传销、非法集资、骗贷骗保、信用卡诈骗等经济金融领域犯罪。

专家分析

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供司法保障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与互联网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杨东表示,在防范金融风险的过程中,各级法院和检察院都应充分认识到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推进金融改革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支持良性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同时穿透违法犯罪所谓的“创新”外衣,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各级法院和检察院既要防范金融风险,也要立足于如何能依法更好地促进竞争和创新。鼓励金融科技创新发展,必须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维持效率和安全平衡为基准,在坚守金融法律法规、维护金融稳定、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促进金融科技健康发展,充分释放其潜能。

2015年以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已经成为国家在金融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在未来的几年,新技术与金融将会进一步融合。法定数字货币或将推出。推动法定数字货币需要立法先行。具体来说,货币的发行需要法律的明确授权,法定数字货币作为法定货币的新形态,必须要在法律法规中有所依据。因此有必要对现行法律进行修改和完善。应当明确赋予中国人民银行新的职权,建立法定数字货币系统,自行通过该系统或授权其他机构以代理的身份通过该系统发行法定数字货币。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毫无疑问应当是革命性的,不断革新的技术也将不断冲击旧的金融业态,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司法在鼓励普惠金融、金融科技良性发展,打击金融违法犯罪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法院、检察院处理的“泛亚事件”等案件,激浊扬清,通过司法手段打击了违法犯罪,为金融创新健康发展指明道路,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防范化金融风险”11省检察数据

北京

着力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发挥法治对创新的引领、支撑作用,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139人

河北

防范金融风险,批捕非法经营、非法集资等犯罪嫌疑人5710人,起诉7419人

天津

注重防控金融风险,提起公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保险诈骗等金融犯罪1941人

黑龙江

开展打击偷税漏税、非法集资、网络传销、地下钱庄等行动,突出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非法集资、传销类犯罪695人,起诉817人,同比分别上升10.5%和22.1%

辽宁

着力防范金融风险。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贷款诈骗等犯罪1401人。鞍山、盘锦、葫芦岛等地检察机关依法妥善办理系列非法集资案

浙江

出台“互联网金融检察13条”,保障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服务“一带一路”和自贸区建设,出台工作意见,加强与沿线国家司法协作

安徽

起诉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4149人。起诉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3745人。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治理,起诉1180人

山东

着力防范金融风险,组织开展打击互联网金融犯罪、涉众型经济犯罪、证券期货犯罪等专项监督,起诉金融领域刑事犯罪9519人

上海

针对金融犯罪高发态势,建立捕诉研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加大打击力度,提起公诉7525件9920人,同比分别上升35.4%和58%

重庆

起诉涉众型经济犯罪、互联网金融犯罪1584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起诉制售假药、毒毛肚、地沟油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632人

湖北

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依法办理华氏集团非法集资案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854件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李洪鹏 张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