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海代表:建议将青海盐湖产业转型升级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8-03-12 16: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孟海代表:建议将青海盐湖产业转型升级上升为国家战略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大千、郑明达)“这就是用盐湖卤水生产出的金属镁锭,中央关心的盐湖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已经全面建成调试。”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长孟海,手捧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镁锭说,青海当前探索出的盐湖绿色、循环发展模式,实现了钠、镁、钾、锂等资源利用效率倍增,建议将青海盐湖产业转型升级上升为国家战略,让青海的资源永续造福全国人民。

素有“聚宝盆”之称的海西州柴达木盆地分布有30多个盐湖。其中,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钠、镁、钾、锂的储量均居中国之首。

“察尔汗钾资源实现从单一钾肥向钾系列产品延伸,使我国农业用钾由完全依靠进口转变为可长期保持自给率50%以上,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孟海介绍,近年来,青海立足柴达木资源优势,以绿色发展理念构建柴达木特色产业集群和循环经济工业体系,初步建成了全国最大的镁工业基地、钾肥生产基地、锂盐生产基地和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发电基地,实现了从矿产资源采掘的“独轮车”升级为传统化工与新能源、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多轮驱动”转变。

“受制于地方政府的投资能力以及产品运输距离远、成本高,天然气量价支撑不足等因素,盐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着挑战。”他说。

孟海表示,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以及锂电、镁合金产业材料供应,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议将格尔木察尔汗地区作为我国盐湖产业重点发展区域,并将盐湖产业发展规划列入国家规划和重大产业布局。同时,加大国家产业投资基金倾斜支持力度,将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纳入第一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范围,集中科研力量,为我国盐湖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