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滔:社会应尊重英雄读懂英雄

2018-03-13 06:1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社会应尊重英雄读懂英雄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徐滔在北京代表团小组讨论时表示,社会应该多一些见义勇为的人,少一些不负责任的“键盘侠”。全社会都应该尊重英雄、读懂英雄。

走山路3小时只为3元纠纷案

徐滔介绍说,自1999年创办北京电视台的《法治进行时》至2010年,她一直工作在政法一线。工作中,她结识了两位法官,其中一位是房山法院城关法庭的法官韩朝利。“韩朝利至今在北京做法官已经30多年了,其中20多年的时间都在深山里。每次开庭他都会骑着自行车,在山路上半推半走。有一年,一个深山里的村子有两位居民因为一块青石板打官司。韩朝利先后6次找村里老人了解情况,到现场进行丈量。第7次,他决定在村子里开一次巡回法庭。这对全村都是一次非常生动的法治课。开庭那天,韩朝利抱着沉甸甸的国徽到村子里,国徽挂在老百姓的屋子里,村民吃饭的桌子就是开庭的地方。韩朝利在现场跟村民探讨起如何和平相处,青石板虽然重要,但是邻里亲情更重要。”徐滔说,在采访的过程中她发现,韩朝利抱着国徽在山路上整整走了3个多小时,但引发村民纠纷的那块青石板的价钱只有3元钱。

另一位是东城法院执行二庭法官王相杰,去年接1600个案子,每天面对不同情绪的人,他的态度都无比真诚。“对于执行法官来说,钱难找、事难查,但王相杰用心、用情、用智慧,从不会拒接任何一个当事人的电话,到年底的时候,他完成执行案件的数量高达1300件。有的案件即使没有执结,当事人也会给法院写一封表扬信或送一面锦旗,说只要是王相杰接的案子,他们就认。”徐滔表示,在这样的法官面前,老百姓心服口服。

全社会都应该尊重英雄读懂英雄

徐滔表示,这两位法官只是北京政法干警的一个缩影。公正、正义的司法从来不会让正义缺席;司法公正和正义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作为和担当。正义是将心比心,社会应该多一点恳切的指点,少一些不负责任的指指点点;社会应该多一些见义勇为的人,少一些不负责任的“键盘侠”;社会没要求谁是英雄,但是应该尊重英雄、读懂英雄。

作为一名知名媒体人,徐滔呼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意识形态宣传阵地、弘扬法治精神和法治观念,新闻媒体永远不能失声、不能失位、不能失职。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曹晶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