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司马红:高精尖产业结构需高价值专利

2018-03-13 06:1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精尖产业结构需高价值专利

面对我国专利“多而不优”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西城区副区长司马红建议,从政策调整、机制创新、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多管齐下,通过专业化平台以市场化手段促进高价值成果产出和有效运用,以达到提升产业安全防护能力,促进创新型经济发展的目的。

着重考核专利价值实现

我国着力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必须重视高价值专利的掌握,否则很难做大做强。司马红建议,建立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运用政策支持体系。进一步明确政策导向,从奖励专利创造转向支持专利的综合运用,着重考核专利的价值实现。

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高价值成果培育转化机制。充分发挥国有知识产权运营机构作用,推动高校院所建立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的,高价值专利的开发、质量监控和成果转移机制,促使对产业有重要影响的专利及时形成标准,对有运营价值的专利通过交易、许可转让、投资等方式实现商业化,对有攻防价值的专利通过专利组合形成细分产业领域知识产权防御体系。以市场化基金手段加快高价值专利的创制与收储。建立经济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常态化机制。建议针对重大项目投资、产业园区建设、技术引进、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管理等重大经济科技活动,将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作为必需环节,通过对与技术相关的知识产权分析,达到规避知识产权陷阱,提高决策质量水平的目的。

保护新形态创新成果

司马红表示,知识产权制度是激励和推动创新的重要支撑和保障,不断完善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对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有着重要意义。随着我国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数字经济迅猛发展,互联网技术与实体行业深度结合。电商平台、网约车、共享单车等模式发展迅速,企业对商业模式创新等新形态创新成果进行保护的需求也愈发凸显。

司马红建议,持续发挥国家政策的正确指引作用。区分商业模式创新与商业方法专利,明晰法学概念上的“商业模式创新”。进一步调研创新主体对商业模式创新保护的看法。完善现有制度,探索试行创新电子登记制度的可行性。重视行业自律和自治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