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安庭:文化扶贫是精准脱贫必要组成

2018-03-13 06:18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文化扶贫是精准脱贫必要组成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的议题上,应当树立“文化扶贫是精准脱贫的必要组成部分”的意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安庭建议,在深度贫困地区,将“文化扶贫”放在与其他重要举措同样重要的位置上,专题研讨、精心谋划、精准施策。

安庭建议,以消费方式转型为契机,推动文化脱贫的创新与开发。以《舌尖上的中国》为例,其展演、展现的众多美食资源,都来自于一些贫困地区。应当看到,正是通过文化塑造的视角,以富有表现力的镜头语言,才能够将这些深藏民间的美食让观众们耳熟能详。节目所涉及的具体地点与案例,几乎都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相应的产品获得了超出意料的市场追捧。

再有,利用贫困地区的原生态文化资源,做到可持续文化脱贫。安庭表示,贫困地区往往是原生态文化资源丰富,且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地区。通过文化演出等线下文化项目,将原生态文化打造成地理标志型文化产品,结合旅游休闲度假的现代消费方式,借力打力,深度推广,将以往的劣势转化为优势,是文化脱贫的一大捷径。

另外,应用文化扶贫的良好契机,深度贯彻“文化自信”战略的实施。安庭认为,“文化自信”在扶贫工作上,应首先体现为价值观与获得感。贫困地区的民众缺乏的未必一定是物质上的资源,通过文化力量转变其对外界的认知,促使外界通过文化印象改变对贫困地区的认知,这种双向的良性互动,才是“获得感”的活水源头,才是“文化自信”战略价值的具体体现,才是可持续扶贫脱贫“文化价值体系”的实践成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