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殷福星:推动高等教育资源均衡化与协同发展

2018-03-13 07:0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动高等教育资源均衡化与协同发展

“一个区域的高等教育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该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殷福星呼吁,进一步推动京津冀区域高等教育资源的均衡化与协同发展,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高等学校是人才培养的高地、科技创新的策源地。近年来,京津冀累计签署了10余项教育合作交流协议,组建了8个高校创新发展联盟,并成立了7个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主要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点领域、难点问题,开展协同研究和产学研协作。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要求三地产业协同发展、城市功能分工协作,三地高等教育协同发展重要性愈发凸显。”殷福星认为,近年来,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取得明显进展。但就现状来看,河北省高等教育资源、发展水平和近邻的京津相比仍存在很大落差。推进京津冀区域高质量协同发展,应进一步改变京津冀高等教育资源配置差异的状况,加快均衡化与协同发展步伐。

“借力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国家战略,以雄安新区为中心,构建和布局可持续发展的高端人才环境和高等教育资源。”殷福星建议,吸引国内外一流的师资和专家学者来雄安新区发展,在弥补河北优质高教资源短板的同时,为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应实施先行先试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实施更有效的人才政策路径。建立人才流动机制,创新人才激励机制,营造适宜的人才环境,推动大学、政府、社会、企业之间的人员互动交流。

“尽快补齐河北高等教育的短板,加快提高河北高水平大学建设步伐。”殷福星建议,进一步落实京津冀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希望国家在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工作中,对河北在政策导向、经费投入等方面予以适度倾斜,增列一到两所高校进入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建设序列,带动全省由高等教育大省向高等教育强省跨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高原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