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生态文明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2018-03-13 07:0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委员建言生态文明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刚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中,“生态文明”被写入了宪法,这让很多参会委员感到振奋。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皮剑龙:构建生态文明法律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表示,在法律体系方面,我国尚缺乏一部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法,并没有形成统一的生态文明建设法律体系。从近些年全国各地的实践来看,当前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领域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或多或少都和法治不健全有关。

皮剑龙建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在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的基础上,修改为体现综合生态系统方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法》,促进中国环境保护法向中国生态法方向发展,并将其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法。同时,对应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表述,在生态法体系中对生态文明建设分类或者合并地作出实在性规范,制定相应配套法律,从而将生态法作为单独法律部门,纳入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皮剑龙还建议,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补偿法》,以建立全面、完善的生态补偿制度;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执法处罚法》,覆盖生态环境管理的全领域,统一生态环境执法权力。

李学梅:完善大型户外活动废弃物管理

在生态保护的一些具体问题上,委员们也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比如,近年来,以马拉松、徒步穿越、越野跑为代表的大型户外赛事活动炙手可热,满足了公众运动健身需要。然而另一方面,大型户外赛事活动对环境影响巨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日报社北京新闻编辑中心主任李学梅就建议,要完善大型户外赛事活动废弃物管理。

李学梅介绍,有媒体报道,近5万人参与的东京马拉松一天所制造的垃圾及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30万人产生的日常垃圾及碳排放量。2016年,北京马拉松的赛事主办方准备了65万个运动水杯、19万块海绵块、3万条毛巾、1万罐医疗喷雾剂以及数十万瓶瓶装水等,给趋于饱和的城市垃圾处理系统又增加了一份负担。大量未经分类的“马垃圾”焚烧后会产生大量二噁英、飞灰等有害物质,具有较大的环境污染风险。

李学梅提出,现有的《ISO20121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适用于包括奥运会在内的各类大型活动,但缺乏对某一类活动的针对性,对多数中小型户外活动缺乏细则。她建议,由环保部、精神文明办、体育总局协同相关的户外运动管理协会等共同牵头组织调研,了解国内大型户外赛事废弃物管理现状及问题,并制定针对国内各级别户外赛事活动的可持续标准及废弃物管理办法。鼓励通过技术创新减少户外运动赛事对环境的影响,对从事体育产业可持续产品研发的单位和组织进行补贴或资金支持。同时,要求并监督户外运动赛事举办地对户外赛事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优先选择具有可持续属性的机构合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赛事活动的环保评估报告、废弃物管理效果等信息,引起全社会关注,争取在2022年冬奥会前,将中国的户外赛事打造成落实废弃物管理标准及可持续运营模式的典范。

谷树忠: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审计制度

要扎实有效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有好的理念、制度和措施。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民建北京市委常委谷树忠认为,诸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方案中,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方案和暂行规定,在提升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资源环境保护意识,遏制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行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由于这是一项新的工作,在理论方法、法律依据、基础工作、专业能力等方面尚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谷树忠建议,参照经济责任审计的做法,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保育责任为主体内容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度,形成经济建设责任审计与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审计并行、相互支撑的审计体系。要重点明确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审计的对象(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审计的范围(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的执行,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专项方案所规定党委政府职责)、审计的主体(及其授权规定)、各有关机构的职责(数据和技术支撑等)、审计报告的主体内容等。

谷树忠说:“鉴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涉及领域广、部门多且专业性、基础性、敏感性强等特点,迫切需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重点就数据共享、事实判断、责任认定等共同进行甄别、会商并达成共识,确保审计工作的顺利推进。”同时建议在北京等发达地区率先开展包括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内的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审计,助力首善之都和美丽中国的建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方芳 高枝 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