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实现伟大目标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

2018-03-13 09:27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为实现伟大目标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

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和我国法律体系的核心,一直同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同党和人民开辟的前进道路、积累的宝贵经验紧密相连。此次修改宪法,是我们党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重大安排,是为了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进行的重要制度建设。

“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我国现行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制度、原则和规则,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我们立国、治国和强国的根本法律依据和政治基础。当前,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生了许多重要变化。党的十九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把这些新战略、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体现到宪法中,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对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宪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法制保证。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提出对现行宪法进行适当修改的建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既保持了我国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充分体现了实践发展和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写入宪法总纲,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高度确定党在国家中的领导地位,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了根本法律依据;在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调整,完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符合我国国情、反映了人民的意愿,是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体制,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重要制度设计;确立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监察机关列入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为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国家监察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和完善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具有根本性意义,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充分认识修改宪法这一重大决策的历史意义,深刻理解一系列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的内涵精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推动宪法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肖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