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今年18项涉税改革“分量很重”

2018-03-13 13:4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今年18项涉税改革举措“分量很重”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韩洁、胡浩)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31处提到“税收”,其中今年推进的税收改革和减税举措有18项,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用笔墨最多的,分量很重,力度很大。

王军说,今年涉税改革举措覆盖面广,将惠及上亿的自然人和几千万家企业。同时政策指向更清晰,既着力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实体经济税负,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又着力减轻小微企业和工薪阶层的税负,鼓励创业、促进消费、改善民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务院连续实施了一系列减税降负措施,有力有效支持了经济和社会稳中向好发展,在国际上下出了一手漂亮的“先手棋”,受到了广泛好评。

数据显示,自2012年我国实施营改增试点以来,累计减税超过2万亿元,加上采取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清理各种收费等措施,共减轻市场主体负担3万多亿元。

“几年来,国家用税收的‘减法’,换来了企业效益的‘加法’,带来了经济发展的‘乘法’。”王军援引权威数据印证减税对经济特别是企业发展的作用。

2013到2017年,我国税收收入分别增长11.6%、8.8%、6.6%、4.8%和8.7%,形成了一个“左边长、右边短”的V形,说明税收增幅回升但同5年间的高位相比明显短一截;同一时期,我国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8.5%、10.7%、4.8%、5.1%和11%,出现一个“左边短、右边长”的V形,说明2017年企业利润增幅回升且超出5年来的最好水平。

王军说,两个V形图右边“一短一长”的转化,说明了减税对增加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发展的效应。5年来,我国GDP增长了53%,税收收入增长了43%,税收占GDP的比重却下降了1.2个百分点,成为减税与促进经济发展关系的最好说明。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韩洁、胡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