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2018-03-13 16:20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昨天(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和分组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蔡奇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代表参加审议。

杜德印代表说,五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全面开创了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字简、事清、理明、情深,最重要的特点是依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谈人大常委会的工作,体现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高度的自信和自觉。要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把党的领导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把贯彻党的主张和表达人民群众的意愿有机统一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和人大常委会履行的各项职能当中;坚持积极探索,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地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李伟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实事求是、亮点纷呈,对今年工作提出的建议思路清晰、重点明确,是一篇开拓进取、催人奋进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围绕中心工作做好人大工作;始终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据根本政治制度完善具体工作制度;不断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大力推动法治中国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指导下,在市委领导下,重点加强对新版城市总规实施的监督,编制五年立法规划、完成年度立法任务,持续关注民生领域重点难点问题,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民主法治保障。

何福胜代表说,过去五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服务改革发展大局,推进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推进依法治国实践不断深化,充分体现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人大工作与党的工作紧密相连、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保障支持的政治制度优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和民主党派成员,要把人大代表履职同参政议政相结合,把人大监督与党派的民主监督相结合,真正建有效之言、献精准之策。

冯乐平代表说,五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围绕“三农”立法有新作为,完成种子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修订,完成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起草,为推动“三农”事业发展、加强农村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建议把完善“三农”立法与有效的监督和调研相结合;加大对农业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力度;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培训,通过履职实践、调研解决实际问题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侯湛莹代表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字里行间都体现着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建议进一步完善人大代表履职制度体系建设,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培训、管理和激励,优化人大代表履职监督评价机制,探索设置人大代表履职承诺或宣誓环节,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当前传统工艺美术保护处于“无法可依”的窘境,建议尽快启动相关领域的立法工作。

齐玫、靳伟、赵郁、程京、戴天方等代表也在全团会议上发言,结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国家发展、首都发展中的生动实践,为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完善发展点赞。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左颖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