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2018-03-13 16:31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一经公布,就引来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了将改革进行到底、敢啃硬骨头、解决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问题的决心。成为焦点的同时,改什么、如何改也是热议话题。更重要的是,立足新时代,需要清楚为什么改。

这是必然要求。概括而言,改革的必然性有四个维度。

这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新变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把握新特点、直面新变化、解决新问题。这必然涉及到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适不适应、符不符合的问题。立足现实需要,一些领域党的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还不够健全有力;一些领域党政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问题比较突出;一些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责划分不够科学,职责缺位和效能不高问题凸显,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这些问题,关系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必须抓紧解决。

这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从现实中不难发现,一些单位党的领导薄弱,党组织领导能力较差,虚化、弱化、边缘化的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存在党政重叠交叉、权责不明等情况,在很大程度上让党的领导大打折扣。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要优化党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这不仅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改革过程的一个重要遵循。

这是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回顾历史,建国初期,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逐步建立起具有我国特点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改革开放以来,适应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和各方面工作不断深入的需要,我们党积极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各方面机构职能不断优化、逐步规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可见,在党的领导下,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得以完善,而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给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提出了新课题,需要回答好、改革好。

这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既定,“两步走”的路线图已经绘就,迫切要求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一项重大任务,也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面貌,只有革故鼎新、破除障碍弊端,才能行稳致远。相信,以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为契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够不断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人民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