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总书记在一起】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8-03-13 20:26 中央电视台

打印 放大 缩小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要求,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是锻造优良党风政风、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代表们表示,党员干部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做好人民公仆,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10日上午,重庆代表团迎来了习近平总书记,总书记与代表们一起谈变化、谋发展。马善祥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他做基层调解工作已经30年,最近几个月,他就调解矛盾20多件。

“多积尺寸之功”,马善祥告诉总书记,社区治理不怕细不怕小,就怕空谈。总书记鼓励说,新时代中国的建设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这样的优秀基层骨干。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涪陵区睦和村党支部书记刘家奇向总书记汇报说,农民要致富,要靠党支部,村里现在有4个党小组,80名党员。

这位在脐橙园里忙碌的人,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询问的新党员,几年前,她返乡创业,开了农家乐,建了脐橙园,带动乡亲们一块致富。

在睦和村,党员干部与村民“一对一”结对子,将一个交通闭塞的小山村,发展成了花果飘香的美丽乡村。听说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他们,村里的党员们也想给总书记表个态。

人大代表沈铁梅是一名戏曲艺术工作者,她在向总书记的汇报中说,她们排演的川剧版《江姐》引发关注,她还想把表现坚定革命理想信念的“狱中八条”,加进新排练的《江姐》中。

在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展示着“狱中八条”,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1949年革命烈士铸牢的理想信念,就是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新要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指示,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抓住“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要坚持法治,反对人治;要既讲法治又讲德治。

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政治要求,也是确保改革发展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代表们也纷纷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严以修身,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责任编辑:林海峰(QV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