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罗玉平:全力支持西部地区“玉米调改”

2018-03-14 02:43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罗玉平:全力支持西部地区“玉米调改”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主线。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民建贵州省委副主委、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他重点关注西部地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西部“玉米调改”问题。

罗玉平表示,经过调研,他发现“玉米调改”存在三方面的问题:一是土地多、时间短,“玉米调改”任务重,农民调改配合度低;二是针对“玉米调改”,欠缺有效的补贴和倾斜政策;三是财政缺位、金融错位,“玉米调改”缺乏行之有效的市场机制保障。

因此,罗玉平建议以金融补位、长效造血,全力支持西部地区“玉米调改”。具体建议包括:首先建立“玉米调改”产业发展基金,定向支持龙头企业以“一乡多业”、“一业多乡”等方式实现规模种植、高效种植,带动“玉米改种”农户脱贫致富;其次,建立农户基础信息大数据系统,提供精准金融服务为农户提供季节性生产资金支持,增加“玉米改种”农户的生产性收入;第三是将精准脱贫与“玉米改种”相结合,打造与“玉米改种”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化解“玉米改种”农户在资金、技术、市场方面的痛点,着力解决“玉米改种”农户“种难、卖难”;第四是以“玉米调改”产业发展基金为样板,推动实现扶贫产业基金的市场化、资本化,打造金融精准脱贫模式。

罗玉平认为,应以金融之力推动“玉米改种”带动农户脱贫致富,成立“玉米调改”产业发展基金、推进普惠金融进村入户。同时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平台+农产品基地直采方式建立与“玉米改种”农户的帮扶合作机制。最终打通“融、投、管、退”形成完整闭环,构建“金融企业+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联结机制,大力推广“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生产基地+加工企业+商超销售”等产销模式。最终形成“农产品+农产品销售端+农村金融服务”的有效连接,实现金融资源下沉,服务千万农户,促进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及村集体经济增收,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助力西部地区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