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时代要求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首都干部群众热议宪法修正案

2018-03-14 04:4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顺应时代要求 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

连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的表决通过,在广大首都干部群众中间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对宪法进行相应修改,是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出的迫切要求,顺应时代需要和人民意愿,必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保障。

海淀法院中关村法庭庭长陈昶屹说,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次宪法修改推动了宪法的与时俱进,在宪法和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把全体人民的意志转化为根本大法的规范,以更好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宪法修正案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体现了全党上下、全国上下的高度共识,必将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为建功新时代、改革再出发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这注定将成为中国宪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密云区检察院干警黄钰林一直关注宪法修正案,第一时间学习了具体内容。他认为,作为一名基层检察院的普通干警,要大力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自觉恪守宪法原则、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使命、捍卫宪法尊严,努力推动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真正在检察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的法治实践、检察实践。

“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我坚决拥护宪法修正案。”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党学锋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一名北京城管执法队员,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工作中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执法和服务水平,成为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模范,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在一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国家法官学院教授、北京市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谭红说,宪法具有纲领性,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这次修宪,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各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的背景下进行的,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的巩固和确认,反映了人民的共同心声,因此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意义重大、深远。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教授武长海认为,宪法修正案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智慧,为民族复兴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重要的法治保障。宪法修正案的二十一处修改,处处体现了科学性和前瞻性,也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具最先进性的政党。例如第一百条修改后新增加的制定地方性法规相关内容,实质上赋予了地方城市更多的治理权和发展权,并以法律的形式出现,避免了政府行政的随意性,提高了严肃性、科学性和可持续性,本质上体现了法治的现代化。

国家行政学院法学部教授、北京市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任进说,宪法修正案内容丰富,亮点纷呈:确立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引人注目;有关完善国家治理体系、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条款意义深远……这次修改宪法的内容中,关于确立监察权和增加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关于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期限方面的有关规定、关于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确立公职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关于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等,都是确认、规范国家权力的体现。

“作为工作在一线的蓝领工人,我完全赞成、坚决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奔驰首席技师赵郁说。他认为,近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很多喜人变化,取得了很多伟大成就。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修宪顺应时代、很有必要。这次把“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入宪法,有助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一定会在工作和生活中,学好宪法、落实宪法、维护宪法,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全部力量!”

“将‘法制’修改为‘法治’,一个字的改变,简洁而有力。”中关村街道科星社区居民葛少静说起对宪法修正案的感受时表示,以前单讲健全“法制”,现在看只健全“法制”还不够,修改后将法律制度从“纸上条文”提高到行动上。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在于施行,如果仅制定了全面的法律制度,但不能更好的有权威的实施也无济于事。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这样一句典故“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只有“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才能形成良好的法制环境,才能建成法治中国。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