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媛媛委员:建立全国文化中心线上空间

2018-03-14 04: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立全国文化中心线上空间

“互联网+”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着传统文化的发展形态,为中国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发展的新大门,迎来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和机遇。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建议,应充分利用大数据等先进科学技术,对北京各类物质和非物质文化资源开展数字化建设工作,建立全国文化中心的线上空间,加强对现有文化资源的充分认知和深入挖掘利用。

郭媛媛认为,文化资源是体现一个国家文化实力的核心要素,也是国家文化及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和源头。北京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不仅仅存在于真实空间,更应存在于利用科学技术打造和搭建的虚拟空间。同时,北京也正在加速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资源,这为进一步利用大数据等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文化资源信息的整合、梳理、分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基础和条件。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应与全国科技创新建设相辅相成,互相促进、互相搭台。

郭媛媛建议,通过技术手段,以及共享共建机制,构建一个线上的文化数据和资源平台,率先在全国构建线上的虚拟文化中心,将北京现有文化资源和文化建设成果作全盘化系统梳理和整合,整体打包,整体推广,以加强文化研究和传播。据她了解,有研究团队利用三维建模、虚拟现实等数字化技术,将圆明园遗址进行了虚拟“修复”,再次呈现在世人面前。“这对我们是极大的启示。” 郭媛媛说,“文化资源的线上呈现,不仅限于传统文化艺术形式和资源,我们当下的创新性文化成果,甚至文化创意产业,都应成为线上文化平台面向的受众。”

此外,她还建议,建立以京津冀一体化网络平台与全国网站联动为基础的文化展示、推广机制,整合区域文化资源和力量,做区域文化建设的排头兵,进一步在全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