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团代表热议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

2018-03-14 04:49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

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直接点到北京几件大事,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就是其中之一。随着冬奥会正式进入“北京周期”,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从引进国际冰雪体育赛事、做好赛后规划利用、提升冰雪运动医疗水平等方面,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建言献策。

罗瀛代表:支持延庆崇礼引入国际冰雪体育赛事

全国人大代表、延庆区副区长罗瀛建议,出台鼓励和支持体育科技创新的专项政策,推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支撑的体育科技产业发展,推动智能场馆建设,实现智慧观赛,加强运动科学训练、高端运动装备等领域的研发和产业化。

据统计,我国体育产业的增加值从2010年的2220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6475亿元,年均增长率超过20%。2017年体育产业融资超过100亿元,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以“体育+”为特征的体育服务业成为新亮点,在2016年的6475亿元产业增加值中,体育服务业就占到55%。

罗瀛说,现在体育产业发展还缺乏专项政策引导和扶持,建议国家大力培育体育科技产业,出台有关产业政策,推动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支撑的体育科技产业发展,开展运动训练科学、高端运动装备,特别是冬季运动器材装备的科技研发和产业化,推进“体育+”旅游、健康医疗、教育等大力发展。

她建议,北京作为首个“双奥城市”,应发挥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优势和资源,积极在促进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方面发挥示范作用。比如建设智慧体育体验馆,推动新技术、新产品示范应用展览展示和体验训练。同时,还应发展群众体育运动,出台体育惠民政策,促进体育消费和全民健身。

“延庆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大赛区之一,正在加快对接冰雪体育方面的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大力发展冬季运动和体育产业,普及冰雪体育文化,建设京张文化体育旅游带。”罗瀛建议相关部门支持延庆、崇礼冬奥赛区举办地承办相关冰雪冬季运动赛事,积累赛会经验,培养储备人才。

陈立人代表:冬奥会夏奥会办赛经验要相互借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陈立人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新时期体育工作提出的主要任务是,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强调的是弘扬正能量,使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向上、向善发展。

从冬季项目来看,近几年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推进很快,但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冬季项目开展的基础薄弱。现有冬奥会项目我们有三分之一的项目有,有三分之一是半开展,有三分之一连见都没见过,现在我们要全力推动落实好冬季项目的全面高质量发展。具体到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备上,建议赛事筹办举办与场馆赛后利用要同步设计。无论是夏季奥运会还是冬季奥运会,每次奥运会后的场馆赛后利用问题都是世界性难题。对赛会来讲,我们既要办出办好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还要对赛后利用同步做好规划。必须提前做好规划设计和基础性工作,在筹办举办中同步推进和实施。

陈立人建议,冬奥会和夏季奥运会办赛经验可以互相借鉴。2008年北京奥运会办得很精彩,这个过程确实有很多的经验值得我们在冬奥会筹办举办中提前思考和借鉴。特别是奥运文化遗产保护这方面,国际社会非常重视,包括冬奥会后的博物馆我们都要提前设计,才能对后续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班宇侠代表:提高与冰雪运动创伤相关的医疗急救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急救中心南区分中心副主任医师班宇侠建议,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掀起了全民冰雪运动热潮,越是临近冬奥会,滑雪滑冰的就会越多,也可能会使冰雪运动造成的外伤数量有所增加。我们须提前做好医疗急救应急预案,加强雪场周边医院技术力量,打造强有力的与创伤有关的外科急救队伍,比如骨科、脊柱外科、神经外科、普外科等,并加大预防运动外伤方面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本报记者 王皓 范俊生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