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坤代表:在服务上下功夫 发挥冰雪优势

2018-03-14 13:5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李坤接受专访

在服务上下功夫 发挥冰雪优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刘畅)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黑龙江省如何释放冰雪产业的优势?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森林工业总局(中国龙江森工集团总公司)党委书记李坤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希望国家关注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的冰雪经济、文化、产业,真正把这个冰雪优势释放出来、发挥出来,形成产业化的优势。

另外,李坤表示,黑龙江森工总局和中国龙江森工集团今年一季度将实现政企分开,组建旅游集团,真正把产业做大,管理模式才能提升,才可优化。

话改革 一季度将实现政企分开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今年年初,针对营商环境、服务质量等,您曾前往下属的雪乡、亚布力等景区暗访,并提出“重铸形象”。两个月过去,“重铸”进行的怎么样?

李坤:客观来说,东北的冰雪产业处在一个发展的瓶颈期,无论是产业模式还是经营机制,都遇到了一些障碍。如何实现产业脱胎换骨、提升品质、优化管理模式、改革体制机制,是我们当前面临的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

作为森林工业林区,我们将实现政企分开,组建旅游集团,真正把产业做大,管理模式才能提升,才可优化。

法晚:体制机制改革有没有时间表?

李坤:目前黑龙江森工总局和中国龙江森工集团实行的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今后机构、人员、职能彻底分开。今年一季度实现二者的政企分开,先从顶层设计上,从上层机关下决心分开,再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加大推进力度,推进基层林业局的改革。

总局的职能要向对重点国有林区林业行政执法、保护资源和生态转换,集团彻底负责经营原有企业。我们立足于现有条件,能推开的坚决推开,待国家政策到位后我们坚决分开。

谈品牌 把提升服务放在第一位

法晚:进入北京冬奥会周期,黑龙江省丰富的冰雪资源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如何给游客充足的信心?

李坤:在体制机制改革完成前,我们在转变作风上、提升服务质量上、优化现阶段的发展模式上都是下了决心的,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地去改进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

先把过渡期做好,真正地把这些问题解决掉。从长远来看还是靠体制改革、机制改革,靠整个经营模式的优化,实现服务的标准化、优质化,让消费者得到应有的尊重和保护,大家才能玩得开心、玩得放心,实现商家和游客共赢的局面。

法晚:省委提出“实现资源大省向经济大省转变”,森工系统如何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主力作用?

李坤:“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是对国有林区转型发展提出的一个重要方向,我们按照这个方向结合重要林区改革,正在全力推进。从林区的现实情况看,必须通过产业化来推动,靠产业去承载、去实现林区生态资源优势的最大化。

林区推进了“486”的产业布局,从空间上把国有重点林区分为四大块,北部种植板块、中部的旅游板块、东部的养殖板块、南部的特色经济板块;还包括八大产业,包括旅游产业、食品产业、木材加工产业、矿产产业等八大产业;还做了六条全产业链,通过产业链的延伸,实现价值链的提升。

同时通过产业实现更多的就业,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解决林区改革之后提升林区职工群众福祉的问题。

说建议 修改《森林法》 关注生态

法晚:这其中旅游产业收入占多少?

李坤:去年旅游年收入是37.4亿元,冰雪旅游在黑龙江省森工系统是主战场,也是制高点。我们联合多位代表提了议案,希望国家关注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的冰雪经济、冰雪文化、冰雪产业,真正把这个冰雪优势释放出来、发挥出来,形成产业化的优势。

法晚:听说您带来了修改现行《森林法》的建议。目前最大问题在哪儿?

李坤:我们建议全国人大加快对《森林法》的修改。这部法和当前新时代社会环境发展变化、中央对生态文明发展的战略定位、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丽中国的要求,及乡村振兴战略提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等要求不太相适应。希望《森林法》修改后,在全民族形成一种保护生态、关注生态、发展生态的新格局,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文/记者 耿学清 刘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耿学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