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2018-03-14 15:0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顺应时代发展 民意民心所向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获高票表决通过后,在代表委员中引起了关注和热议。代表委员们认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写入宪法,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确认了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反映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宪法修正案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和民意民心所向,是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体现出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展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巨大优势,并将保障中国不断深入推进改革,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伊彤代表

遵循宪法自身发展的内在规律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表示,修改宪法遵循了我国宪法自身发展的内在特点和规律。对于宪法的修改和完善必须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次修改很好地体现和遵循了不作大改的原则,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特点和要求。另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在发展中先后总结出了很多符合当前发展阶段特点的宝贵经验和重要论断,最为重要的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些理论创新和重要思想只有尽快载入宪法这个国家的根本大法,才能更充分地发挥宪法作为治国安邦总章程的重要作用。

厉莉代表

向每一位民众传递宪法的精神

“宪法的意义在于实施。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向每一位民众传递宪法的精神,在每一个司法案件当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厉莉关注“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入宪。“从社会和谐的角度考虑发展,从子孙后代的角度来规划发展,中华文明提升到了较高的文明形态。”厉莉还关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入宪。“这是首次由一个负责任的东方大国,从造福全人类的角度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一带一路’为契机,让中国的发展带动其他国家的发展,让中国人民的富裕带动其他国家人民的富裕。”

张近东代表

改革两字提振了我们的信心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此次的宪法修正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我国宪法作出适当的修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张近东关注到,在宪法序言第十自然段中,将“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修改为“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的与时俱进,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是在用发展的眼光、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思维来治国理政。“这一修改对改革开放浪潮中的广大民营企业而言,是信心的巨大提振。”党和国家对民营企业高度重视,民营企业也要抓住新时代所赋予的新机遇,加速发展,回报国家和社会。

政协委员

修宪对推进法治建设意义重大

本次修宪对推进法治建设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宪法修正案中将“法制”改为“法治”,既是对我国多年法治建设成就的总结,也将对今后全面依法治国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她建议要注重宪法实施,加强合宪审查和违宪查处;宪法修正案通过后,相关的一些考核评价指标也应该随之修改,提高依法治理的水平。

——傅莉娟委员

宪法修正案中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增加“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表述,体现了新时代、新要求,有利于凝聚全国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是全面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保障。

——卢传坚委员

距2004年修改宪法已有14年,国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因此,修宪是进入新时代的必然要求。此外,宪法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变化,根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形势新实践的要求,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很有必要。

——皮剑龙委员

此次修改宪法充分发扬民主,听取各方面意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是党之大幸、民之大幸,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建议在全社会开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的宣传教育。”

——张雪委员

本报记者左颖 张宇 赵莹莹 叶晓彦 牛伟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左颖 张宇 赵莹莹 叶晓彦 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