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专家呼吁建立"心血管健康指数"体系

2018-03-14 15:1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建立“心血管健康指数”体系

目前我国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占居民疾病死亡人数的40%以上,成为中国居民疾病死亡的第一死因,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第十届委员会主任委员葛均波和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北京医院心脏中心主任杨杰孚教授3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健康中国”需要刻度化管理,以心血管健康指数为度量,群防群控,争取早日迎来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的拐点。

心血管健康不单纯意味着救治这一个环节,需要综合考量、全面管理。如救治能力、危险因素暴露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公共卫生政策与服务能力也是一大亮点:危险因素干预政策、慢病保障政策、危险因素干预药物的使用情况等多方面的投入对于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提升整体健康状况具有积极意义。

3位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心血管疾病的防控,需要以科学、全面、综合指标为抓手。“健康中国”需要刻度化管理,建议在国家层面把提升心血管疾病的防治水平提高到健康中国战略支撑的高度。心血管健康指数是一个科学、客观、全面的指标体系,各省制定政策、建立体系、衡量成果方面的经验,可以成为国家和各省心血管疾病防控工作的管理抓手。应从国家层面和省级层面深度开展指数的深化工作,并定期更新和公布指数,使之成为心血管疾病防控的综合评价指数体系,找到各省的具体可提升方向,因地制宜制定出具体可行的心血管疾病防控工作提升策略和行动方案,早日迎来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下降的拐点。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