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位部长现身“部长通道” 回应减税降费等问题

2018-03-14 15:1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6位部长现身“部长通道” 回应减税降费、产权保护等热点问题

18项税改措施惠及千万家企业  

昨天(13日),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在内的6位部长走上全国人大“部长通道”,就如何更好为企业减税降费、如何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如何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等,回应了记者的提问。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

4月起办税清单“最多跑一次”

第五次走上“部长通道”的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昨天带来了两张趋势图,一张是过去5年税收收入增幅变化图,一张是过去5年企业所得税增幅变化图,都呈V字形,但税收收入增幅是“左边长、右边短,企业所得税增幅是“左边短、右边长”。“减税与增加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发展的关系,就体现在这两个V形图右边‘一短一长’的转化之中。企业效益增幅回升的‘长’,有一部分是由国家税收增幅回升的‘短’转换而来。”王军介绍,用税收的“减法”,换取企业效益的“加法”,带来经济发展的“乘法”。这在国际上也下出了一手漂亮的“先手棋”。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税内容,王军谈到,报告中共有31处提到“税收”,其中今年推进的减税降负和税收改革举措有18项,是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着笔墨最多的一次。这些减税降费的举措,将能惠及上亿的自然人和几千万家企业,同时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

王军透露,从今年4月1日起,对于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上所列的办税事项,在全国范围内承诺100%实现“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从8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实现100%的办税服务厅一厅通办所有税收业务,更好地为纳税人服好务。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

“国进民退”说法不正确

针对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回应称,党中央高度重视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目前,包括国资委在内的有关部门,正在努力推进东北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肖亚庆谈到,改革里,既有市场和行业的周期,也有结构调整的过程;既需要企业内部激发内生动力参与市场竞争,也需要各种所有制企业和其他各方大力支持。“我对东北的国有企业改革充满信心。”

而对于改革中“国进民退”的说法,肖亚庆更是直接表示,无论从逻辑关系还是实践结果来看,说“国进民退”都是不正确的。从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历程来看,国有企业和各种所有制企业都得到了很大发展,民营企业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企业只有在竞争中才能够创新出更多的产品和服务,在互助中才能发展出更多的新领域。“所以,我不但不担忧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相互之间存在的竞争关系,而且我想这种竞争会产生新的合作机会和发展机会,让大家共同发展。”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

摸清家底做好文化遗产保护

中国是一个文化遗产大国。我们究竟有多少文化遗产家底?文化部部长雒树刚介绍,近年来,随着多次文物普查,经过统计,我国有76.7万处不可移动的文物,1.08亿件套可移动的文物,87万项非物质文化遗产,348个传统戏曲剧种,3.3万处革命旧址,2100多处抗战的文物保护单位。

“摸清家底,是为了做好文化遗产工作,而做好文化遗产工作的核心就是四个字——保护利用。”近些年,相关部门建立落实了国家文化文物部门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的文物保护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了全国76.7万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的主体责任。同时,对失责者严肃追责,严厉打击文物犯罪活动,有效保护地下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对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实施抢救工程,记录老艺人、老工匠的记忆,并抓紧培养年轻传承人,以避免出现“人亡技失”的情况。

“人民群众参观博物馆的热情正日益高涨,去年一年的参观人数已经达到9亿多人次,到博物馆过大年也在今年春节成为一种新风尚。”雒树刚表态,文化文物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好自己的责任,使文化遗产既保护好,又活起来,造福社会和人民。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

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知识产权保护渐渐成为一个热词。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介绍,过去5年,仅专利行政执法办案的总量就达19万件,年均增长率40%。

申长雨表示,将从四个方面抓好知识产权保护的贯彻落实。一是坚定不移地实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快推动专利法修改,引入惩罚性赔偿措施,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惩治力度;二是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的工作格局,和有关部门一起综合运用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等多种渠道,形成合力;三是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的“快”保护,实现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协调联动,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最后,就是做到“同”保护,以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国家知识产权局要做到:对内资和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大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对单位和个人的知识产权一视同仁、同等保护。

本报记者 赵莹莹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