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湖北团代表热议“法治政府”建设

2018-03-14 18:4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湖北团代表热议“法治政府”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梁建强、施雨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连日来,结合审议两高报告、监察法草案等,湖北团代表围绕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等话题,展开热议。

更好地保障百姓权益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湖北等地法院在山区推广“背包法庭”的做法被写入其中。

“‘背包法庭’,是部分法院针对辖区山高路远、诉讼不便的实际,推行的特色便民服务。”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静介绍。

把法庭开在田间地头、乡村社区,是湖北落实法治惠民的一个缩影。

湖北检察机关不断解决执法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监督,并加大提起公益诉讼力度。

“通过对直接侵害公共利益的民事主体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对怠于履职导致国家和公共利益受损的行政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晋说。

优化营商环境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应更加重视构建良好的营商法治环境。”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马新强认为,政府部门要加大对于商业贿赂的打击力度,为企业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咸宁市市长王远鹤说,为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需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绝不能“新官不理旧账”。

王远鹤讲起一个小例子——2017年,咸宁高新区晋升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这是一个从2006年开始建设的经济开发区,能够一步步成为省级、国家级开发区,得益于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理念,一届届市委市政府领导‘接力’,依法行政、为发展做好服务。”

 在破解难题上展现作为

“建设法治政府,还应体现在破解难题的过程中更多展现作为。”长期参与公益事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阎志,提交了对拐卖儿童违法犯罪开展综合治理的建议。

“‘打拐’问题,社会关注度很高,政府部门应该更多借助法律手段强化相关治理工作。”阎志建议,政府部门应探索设立常态化的专门协调机构,制定联动机制,高效打击犯罪,解救失踪儿童。

针对破解生态保护领域的一些“老大难”问题,代表们同样呼吁,政府部门强化依法治理。

“防治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需要更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法规、政策,切实促进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陈义龙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