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祖国为荣 海外侨胞的自豪感源自哪里?

2018-03-14 20:07 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以祖国为荣 海外侨胞的自豪感源自哪里?

国内生产总值从54万亿元增加到82.7万亿元,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全社会研发投入年均增长11%,规模跃居世界第二位……面对过去5年中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今年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们既有惊叹,也有感慨。他们惊叹的是,中国发展速度之快,远超他们的想象。他们感慨的是,身为海外侨胞,应该怎样融入到中国发展的大潮中,在新时代作出新贡献。(3月13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和理想追求。不难想见,期盼中华民族富强之梦,时时刻刻在海外华侨华人脑海中萦绕。“中国成就,我们引以为荣!”现如今,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此种情形下理所当然令全球炎黄子孙民族自信心、自豪感油然而生。

海外侨胞之所以自信和自豪源于中国飞速发展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从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发展中国家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成就堪称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特别是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锐意进取,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经济发展独领风骚,深化改革多点突破,依法治国深入实施,人民生活继续改善,脱贫攻坚有力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全方位外交成果丰硕,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实现了由“追赶者”到“引领者”的历史性跨越。而中国的发展与海外侨胞的命运息息相关,因为有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做坚实支撑和坚强后盾,华人华侨在居住国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实力也在日益提升。正因为此,近年来,许多海外侨胞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国强则侨安”。

海外侨胞之所以自信和自豪源于中国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随着中国前进的脚步越走越快,取得的成就越来越多,中国的国家形象在稳步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各项经济指标稳居世界前列,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对世界经济稳定复苏做出了重要的中国贡献,与之同时,中国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大势出发,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的国际地位显著提升,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恰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示,五年来中国占世界经济比重从11.4%提高到15%左右,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不言而喻,中国国际地位的日益提升,让海外华侨华人地位越来越高,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和重视,由此也让华人华侨在居住国的腰杆更硬、底气更足,更加强烈地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光荣和自豪。

海外侨胞之所以自信和自豪源于中国务实创新的侨务政策。一直以来,党和国家对海外侨胞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出台了许多惠侨政策,鼓励华人华侨搭上祖国经济建设发展的快车,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比如,最近几年,海外华人在异国他乡的安危越来越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从新西兰地震和以色列大火时的紧急撤侨,到飓风“哈维”袭击休斯顿时对侨胞的援助,中国政府对华人华侨的保护力度和决心都是前所未有的强大。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特别强调了要认真落实侨务政策,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为他们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创造更好条件。一以贯之的优惠政策,无疑有利于更好地增强华人华侨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