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玉平委员:用“实心策”培育“新农民”改善“空心村”

2018-03-14 21: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罗玉平委员:用“实心策”培育“新农民”改善“空心村”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姜琳、于佳欣)针对农村地区“空心化”、村集体经济“空洞化”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董事长罗玉平建议,用实实在在的政策培育一批新型职业农民,以他们为“主心骨”、做强做大集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农村只剩下老人孩子留守,显然不利于发展。”罗玉平说,“比如我们对口帮扶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属于省级深度贫困村,村民共1540户5430人,贫困户421户。但实际居住在村里仅2000余人,常年外出无法有效联系的多近百户。

罗玉平在调研中发现,“空心化”不光导致农村缺少青壮年,缺乏生机活力,更关键是部分村干部和村民存在“等靠要”思想,认识相对封闭。一些中小微企业通过“招商引资”进入,但之前谈好的条件往往难兑现,再加上营商环境不佳,企业投资受阻继而浅尝辄止,最终造成“空心村”产业发展“剪不断理还乱”。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罗玉平认为,有产业才有就业,有就业才能致富。应在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产业帮扶的同时,推出实际机制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以他们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现代农业,真正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他举例说,比如由中药材种植能人牵头,和村集体、农牧科技等部门联合搞合作社,给村民提供中药材幼苗、肥料和技术,和公司签订收购合同,贫困户用土地和劳务无风险参与。这既实现了脱贫增收,又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提升了农业发展质量。

“这些新型职业农民、农业职业经理人,最缺的是资金和信息。金融部门、农业部门应送农技知识下乡,引导金融资本进村,让传统农业有质量、可持续,这才是对农业、农村、农民最重要的帮扶”罗玉平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