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下愚公志 啃下硬骨头——代表热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2018-03-15 19:3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立下愚公志 啃下硬骨头——代表热议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王靖、姜琳)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中,内蒙古代表团的代表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行热议。大家认为,要想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必须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以必胜的信心精准发力,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兴安盟盟长奇巴图说,深度贫困地区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一些连接自然村的路还是土路、砂石路,亟须打通“最后一公里”。他建议,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投入,改善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优化商贸流通环境,增强贫困人口造血能力。

奇巴图还认为,深度贫困地区应加大社会事业的投入力度。他举例,兴安盟4.9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到一半以上,是“最难啃的硬骨头”。“贫困人口普遍文化素质偏低,生活习惯不健康,这是深度贫困地区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建议,“深度贫困地区应织密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活保障兜底这‘三张网’,控制返贫发生,增强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旗长索曙辉说,深度贫困地区主要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地方财力弱,不能有效支撑脱贫攻坚,而向上申请的项目多数是专项资金,在因地制宜、整合使用方面灵活性不强。他建议,增加深度贫困地区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保证资金灵活使用。

“深度贫困地区更要做好扶志、扶智工作。”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铁公泡子村党支部书记李国琴说,要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其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