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科技最前沿,代表委员带你“刷”自豪感

2018-03-15 20:2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展示科技最前沿,代表委员带你“刷”自豪感

新华网北京3月15日电题:展示科技最前沿,代表委员带你“刷”自豪感

记者王子晖、汪亚

两会上的科技新闻这几天不断刷屏,朋友圈里都是满满的自豪感。

随着我国科技创新由跟跑为主转向更多领域并跑、领跑,越来越多科技领域的代表委员走到台前,畅谈他们研究的最新进展。

1.载人航天全面进入空间站新阶段

杨利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党的十九大前,我国的空间实验室项目圆满结束,载人航天全面进入空间站新阶段。今年将选拔第三批航天员,数量上比前两次都有增加,选拔航天员的种类也发生了变化,除驾驶员外,还将选拔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

2.“嫦娥四号”将完成人类首次对月球背面着陆探测

吴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将是人类首次对月球背面着陆探测。我们将在‘嫦娥四号’的中继卫星上搭载两颗小卫星,做射电干涉试验,探测宇宙“黑暗时代”。

3.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潘建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在当前信息安全遭受很大威胁的情况下,量子通信提供了一种不能被破解、窃听的安全的信息传输方式。这种技术在国防、政务、金融等方面,在银行转款、个人隐私保护等事项上,都会起到比较好的作用。通过后续五到十年的努力,我们希望能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来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

4.引力波探测追寻宇宙起源的奥秘

张新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去年,我国在西藏阿里启动了“阿里计划”,这是全球海拔最高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建设项目。项目进展顺利,一期观测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这个观测站将于2020年开始观测,2022年出成果。原初引力波是宇宙开端产生的引力波,蕴含着宇宙起源的奥秘。我们希望给出一张北天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极化最好的天图。

5.“智能京张”动车组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

赵红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我们的研发团队会按照打造“智能京张”精品工程的要求和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将在“智能京张”动车组上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

6.C919驾驶舱人机高度融合

吴光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C919具有人机高度融合的驾驶舱,通过驾驶舱的自动化设计和边界保护,力求使飞行员在驾驶舱实现无忧操纵。C919还选用了当今比较先进的技术,如集成模块化的航电系统,全电传的三轴飞行控制系统,以及变频的供电系统,还在飞机材料上选用了铝锂合金。预计到2021年,C919将交付给首家用户——中国东方航空公司。

7.中国高铁进军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

卢春房(全国政协委员、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未来中国高铁在科技创新方面将要做的几项重要工作。第一是打造安全高铁,要通过人防、物防加技防共同保安全;第二是打造智能高铁,要研发环境感知、自学习、自决策的技术;第三是打造更快高铁,要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第四是打造绿色高铁,要研发更节能、更环保、噪音更小的动车组列车,等等。

8.中国芯守护国家芯片安全

邓中翰(全国政协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没有芯片安全,就没有信息安全、国家安全。“星光中国芯”团队近期研发出了一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神经网络处理器——“星光智能一号”芯片。这一技术在“天网工程”“雪亮工程”中得到广泛使用,为打击犯罪、维护国家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星光智能二号”也将在今年发布,这款芯片能耗更低,运算速度是原来的16倍。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