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火”起来,是开启文化扶贫的一把“金钥匙”

2018-03-15 22:09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旅游“火”起来,是开启文化扶贫的一把“金钥匙”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许晓青 袁汝婷仇逸)“这是一条有文化的致富之路。我们成立了神山村乡村旅游协会,通过协会来协调安排好每天的旅游接待。在接待游客过程中,一方面传播井冈山的红色文化,同时也带动村民致富。”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对家乡的文化传统和旅游资源如数家珍。

谈及文化和旅游的紧密关联,不仅像左香云这样在精准脱贫一线劳作的村民深有感触,在“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同江市同江镇中心校教师刘蕾也有感而发。

她说,开发富含民族文化元素的手工艺品,有助于带动家乡旅游业的发展,相信乡亲们在致富路上会越走越快。

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到——旅游“火”起来,是开启文化扶贫的一把“金钥匙”。

“让文化资源从大城市向小城镇、农村流动。”“帮助好的当代文化资源在基层落地生根。”全国人大代表、导演贾樟柯以在家乡平遥举办国际电影展为例,短短8天时间里,有18万人参与,增加了当地的游客数量,让这个小县城迸发出新的活力。

近年来,一些企业家相继赴中西部地区参与文化扶贫,他们也对“文化+旅游”的扶贫模式有所心得。全国政协委员、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说,扶贫不能光靠帮扶给钱,还要在文化和思想上加强引导。

“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发展乡土游、文化游,是一条比较好的精准脱贫之路。”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环球集团董事长张桂平说。

“真脱贫、不复贫,离不开文化振兴。”全国人大代表、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提交了有关文化扶贫的建议,希望通过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的发展,满足农民求知、求富、求发展的需求,在实现乡村振兴的同时,实现文化振兴。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