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第三场“委员通道”直击:聚焦科技创新 解读“超级工程”

2018-03-16 06:5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聚焦科技创新 解读“超级工程”

3月15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开始前,本次会议的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开启,百度创始人李彦宏、“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邓中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等十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畅谈无人车、人工智能、高铁、超级跨海工程等中国科技创新。

李彦宏:未来三到五年“无人车”将上路

2017年,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委员驾驶无人车上了五环,引发社会关注。无人车什么时候能走进普通人的生活?李彦宏表示,未来三到五年,在完全开放道路上能够“替代司机”的无人驾驶车就会出现。

他说,今年百度将与金龙客车合作,推出一款小规模量产的、名为“阿波罗”的小巴车。这款小巴车没有方向盘,没有驾驶位,初期只能在码头等相对封闭的道路上运营。从明年开始,百度将与主流车厂合作,推出“无人版”的家用轿车。虽然不能实现在开放道路上完全不需要人操控,但在很多常见路况下可以自动驾驶。“比如从北京开车到上海,只要开上高速公路,司机就不用管了,可以吃着火锅唱着歌,等到要出高速路了,车辆就会提醒司机接管。”至于在完全开放的道路行驶,还需三到五年。

“人工智能是一个堪比‘工业革命’的大革命。”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是未来中国20年到50年经济成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他非常期待在其中扮演正面的推动力量。

邓中翰:芯片自主创新要敢于“换道超车”

“现在每年我国进口最大物资,不是石油天然气也不是粮食,而是芯片。”“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委员表示,集成电路、芯片是科学技术的核心技术和推动力,现在每一个信息产业的进步都离不开芯片的发展。没有芯片的安全就没有信息的安全,就没有国家的安全。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

邓中翰介绍,“星光中国芯工程”团队围绕新一代人工智能,开发了中国首款具备深度学习功能的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处理器芯片“星光智能一号”,今年还将开发第二代产品“星光智能二号”,芯片能耗更低,运算速度更快。

对于我国芯片领域的未来发展,邓中翰表示,尽管我国已经在芯片的部分领域取得了突破,但整体上还是落后于国外。我们不仅要在市场的新兴领域争取与国际巨头齐头并进、“弯道超车”,还要敢于有“换道超车”的思维,在国际前沿领域的无人地带实现自主创新,打造新动能、新模式和新的产业链,实现领跑。

苏权科:中国在超级跨海工程领域世界领先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委员说,港珠澳大桥的建成,表明中国在超级跨海工程的技术、装备和管理等多个领域进入世界领先行列。

苏权科介绍,上百家单位、上千名科技人员,先后开展了300多项科技研究,创新了海上装配化桥梁、人工岛、超长沉管隧道的工程理论和核心技术。取得两方面重点成果,一是跨海桥岛隧集团工程的核心技术与标准体系,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基础;二是首次由粤港澳合作共建重大工程,创立了三地协同,决策协调发展和协商解决争端的管理机制。

苏权科表示,世界范围超长跨海大桥的运营维护面临许多难题,未来将在国家的支持下,研究开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和装备,为跨海通道的运营维护开创新格局。港珠澳大桥创新发展了粤港澳共建共管模式,锻炼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希望借鉴这一合作的经验,推动大湾区前期规划设计和重大决策工作。

卢春房:将研发真空管道飞行列车

京沪高铁建设总指挥、中国铁路总公司原副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卢春房委员介绍,未来我国铁路建设继续保持高位运行态势,到2025年中国的高铁运营里程将达到3.8万公里,将使更多人能够乘坐高铁。

在科技创新方面重点做好几项工作:一是通过“人防、物防、技防”共同确保铁路安全;二是要研发环境感知、自学习、自觉测档智能技术等,发展智能高铁;三是要研发高速磁悬浮列车、真空管道飞行列车;四要研发更节能、更环保、噪音更小的动车组等。

相关新闻  

通道上的委员声音

■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委员:

新型农民是“绿领”  要让“金领”、“白领”羡慕

过去一些人称农民为“老农民”,认为农民比较穷、比较土,但如今新型农民有知识、有文化、敢拼搏,应该给这群人一个新的称呼,叫做“绿领”。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现代农业要靠政策、靠投资、靠人。新希望集团计划培养10万个乡村技术人员和新型农民。随着现代农业的发展,让“绿领”成为城里“金领”、“白领”和“蓝领”羡慕的一群人。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委员:

为解决全球电力贫困作出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公司投资7个国家和地区的能源骨干网,总资产超过650亿美元,全部项目运营良好。同时海外工程总承包合同额累计实现400亿美元,带动中国装备出口到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上还有10亿人口没有用上电,中国的电力工业在技术、装备和管理上有显著优势和较强国际竞争力,能为全球能源转型和解决电力贫困作出我们的积极贡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原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委员:

基础研究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加油费”

基础研究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加油费”,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投入,将基础研究占R&D(研究与开发)的比例由目前的5%增加到8%至10%。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委员: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是人民生活需要

世界金融危机之后,主要发达国家运用扩张需求办法,争夺市场份额、稳定本国经济增长,这个时候我国提出从供给端入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保证经济增长,既表明了大国对世界负责的态度,也是一种很有创造性的举措。现在国民经济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供给侧,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主要短板也在供给侧,因此,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大庆油田铁人钻井队队长李新民委员:

用“铁人精神”打造响亮中国名片

“铁人精神”的精髓就是胸怀全局、为国分忧、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精益求精,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验。在新时代新起点,用“铁人精神”与国际标准相结合,实现新业绩,掌握前沿技术,用“铁人精神”打造响亮中国名片。

■甘肃省政协原主席冯健身委员:

发扬绣花精神实现真脱贫

甘肃刘坪村地处革命老区故地,全村人均年收入一度只有2000元,贫困发生率50%以上。当地村民发扬“绣花式精神”,经过5年努力,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600多元,大多数群众实现了稳定脱贫。事实证明,在脱贫攻坚上下一番“绣花”功夫,就能实现真脱贫、脱真贫的目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高枝 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