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污决心两地用词最严厉 京津冀报告均提"蓝天保卫战"

2018-03-16 14:5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报告均提“蓝天保卫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王岗)  2018年中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其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严查”、“严格”、“从严”……综观2018年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在环保治污方面多使用了“严”字当头的措辞,环境保护得到史无前例的重视。

关注

治污决心 两地用词最严厉

盘点31地政府工作报告,山西省用最严厉的措辞表达了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以最坚定的决心、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像保护生命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早日重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美好风光!”山西省长楼阳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

在1月26日海南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海南省长沈晓明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用了四个“最”表态保护生态环境,该省工作报告指出,必须以“最严谨的规划、最严格的措施、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海南生态环境只能更好、不能变差。

沈晓明说,目前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与国家要求、与生态省、国际旅游岛定位和人民期盼相比仍有差距。海南省将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湾长制,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实行终身追责,“加快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和良好社会风尚和长效机制,少吃祖宗的老本,不砸子孙的饭碗”。该省工作报告指出。

京津冀  

聚焦“蓝天保卫战”

近年备受瞩目的雾霾污染在各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重点关注。

去年,环保部确定28市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

根据《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的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山西省的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山东省的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河南省的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以下简称“2+26”城市)被确定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

京津冀区域由于地理上区位一体的因素,又叠加了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千年大计”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部署,使得该区域的环境保护和治理尤为重要,大气污染治理“蓝天保卫战”在2018年京津冀三地政府工作报告中环保领域都占据了大篇幅。

2017年,北京市“蓝天保卫战”初战告捷——全市PM2.5年均浓度为5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0.5%。

“人努力,天帮忙”,2017年年底有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给北京帮了很大的忙,如果2018年风不给力,如何继续“打好蓝天保卫战”?

1月24日,时任北京市代市长、曾任国家环保部部长的陈吉宁在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

以加强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法治化管理为目标,以细颗粒物来源解析为基础,制定实施新一轮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完成环保垂直管理改革,加强基层执法力量,深入开展环保督察,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责任。”

天津市则表态要持续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全面完成控煤、控车、控尘、控工业污染等目标任务,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稳步推进“煤改电”“煤改气”,淘汰老旧车3万辆,严格船舶排放控制区管理,PM2.5年均浓度持续下降。

而紧紧环抱京津的河北省提出将发展与环保绿色融合。河北省省长许勤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今后五年,河北省要“更加注重高质量绿色发展”。

许勤说,河北要持续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河北省将抓紧编制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和冬季清洁取暖三年规划,开展工业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行动,彻底整治“散乱污”企业。

环保督查

实现31省份全覆盖

自2015年12月启动河北省环保督察试点,中央环保督察组在2016年7月和11月、2017年4月和8月,分四批对另外30个省(区、市)开展督察,实现了对31省份的全覆盖,无疑是各省市发力整治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2017年4月13日,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甘肃省反馈督察意见时特别指出,“祁连山等自然保护区生态破坏问题严重”,应高度重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清退采、探矿项目,切实推进祁连山生态保护与修复。

甘肃省省长唐仁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深刻吸取祁连山生态环境破坏问题的沉痛教训,下决心彻底整改中央通报的突出问题,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扛起建设和维护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责任。

记者注意到,在31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1地明确表态积极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

其中黑龙江指出,认真整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黑臭河段和船舶码头污染等环境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广东则指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标准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配合做好国家海洋督察工作。

海南省省长沈晓明表示, 要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努力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严格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持续开展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坚持依法用海、科学用海、规划用海,扩大海洋保护区面积,呵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呵护好海南百姓的金山银山。

建议

基本单元城市设空气质量改善长效机制

环保督察在空气污染治理上的作用和效果得到了专家的认可。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环保督察是对地方环境保护工作体检把脉,有助于再深化认识、再强化责任、再细化措施,推动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院长、教授刘盛余公开表示,中央环保督察可以说是对环境问题全面体检,既监督检查地方工作,也帮助地方把脉问诊,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水平。

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林则认为,督察组的目的就是来促进各个城市各个地方,去平衡好环境保护和地方产业经济发展的关系。那么通过这次督察,会有一些产业结构的调整,我们整个经济会向一个更加环保型的方向去发展。

专家建议,未来应针对空气质量管理的基本单元城市建立空气质量改善的长效机制,要求未达标城市政府组织编制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明确空气质量达标期限、路线图和重点任务,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耿学清 王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