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议“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与经济发展并行

2018-03-17 03:14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代表议“长江经济带”建设:生态与经济发展并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在参加全国人代会期间,多名来自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的人大代表受访时表示,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必须要生态与经济并行发展。

“发展需东中西部联动”

万里长江横跨中国东中西三大区域,流域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重庆等11省市。地处长江出海口的上海被认为是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的核心城市之一。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长江经济带建设要着眼于长江流域东中西部联动发展。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虽然地区差异大,但也说明地区之间的互补性很强。

张兆安建议,上海可利用金融中心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港口合作、水运合作等方式,带动长江经济带形成互补发展,从而影响整个长江经济带城市。

“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

位于长江与鄱阳湖交汇点的江西省九江市,有152公里长江岸线,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全国人大代表、江西九江市长林彬杨说,“长江经济带建设,必须在绿色发展上下功夫”。

林彬杨表示,下一步,该市将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严格保护环境,坚决减少存量、遏制增量,同时,大力推进园区生态化改造,彻底整治沿江码头,保护好宝贵的岸线资源,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山清水秀是经济发展的资源与优势”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地区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境内长江流程679公里,居上游各省区市之首。“美好的生态环境,是民众对高质量生活的重要需求。山清水秀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也是最大优势。”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金山说。

“长江经济带不搞大开发、要抓大保护,要走一条绿色化产业发展道路。”陈金山指出,既要通过政策手段、法律手段和市场手段让落后产能和无效产能退出,也要增强大数据智能化、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等产业的有效供给。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