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界冠军叶诗文的新使命

2018-03-17 03:15 中国新闻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游泳世界冠军叶诗文的新使命

会场内,她一边倾听其他代表发言,一边提笔做记录;会场外,她微笑着面对他人的合影要求,在镜头前留下自信的笑容。尽管初次履职全国人大代表,游泳世界冠军叶诗文仍显得淡定从容。

16岁,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两枚金牌,叶诗文创造了世界纪录;22岁,刚过完生日的她,坐在人民大会堂里,拥有了一个崭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

叶诗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她带来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下称体育法)的建议,对学生的体质健康和职业运动员的保障予以重点关注。

“当前学生中近视、肥胖等现象较为普遍。”叶诗文说,她深切地感受到法律保障对体育发展的重要性。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就围绕体育法的相关内容作了认真调研。

叶诗文说,目前的体育法虽有规定,保证学生每天的体育运动时间,但未规定法律责任,学生体质的改善也不明显,因而学生体育锻炼的标准亟待完善。

从当初略显青涩的“小叶子”,到如今侃侃而谈的人大代表,叶诗文更为大方、自信。她表示,要保证学生接受体育锻炼的时间和机会,可以加入“制度规定”,比如建立学生体格健康定期检查制度,把学生的体育成绩算入学生的评优标准体系。

在关注学校体育发展的同时,叶诗文还关注职业运动员的保障问题。

“一些曾经作出过重大贡献的运动员退役后,因缺乏一技之长无法较为理想的再就业。”叶诗文希望国家能对优秀运动员的就业和升学给予优待,从根本上解决好这一长期存在、制约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