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03-17 04:31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摆在我和全体教育工作者面前有两个考题:一是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二是解决好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各种问题,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优质而又公平的教育,今天我愿意在这里接受各位‘老师’的‘考试’。”

昨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以这样的开场白,开始接受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记者会首个问题是关于消除城镇“大班额”。陈宝生介绍,大班额有两类:一类是超大班额,66人以上;另一类是大班额,56人以上。2017年,我国有大班额36.8万个班,占全部班级的10.1%,去年一年减少了8.2万个大班额,和上年比下降了18.3%。超大班额在全国有8.6万个班,占全部班级的2.4%,去年一年减少了5.6万个班,下降比例接近40%。

陈宝生说,我们的目标是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明年大班额减少要取得突破性、决定性进展,到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不允许出现“学生痛恨、家长无奈、机构赚钱”状况 

中小学生“减负”是今年全国两会上的热词。在回答相关提问时,陈宝生说,减负不仅是一个教育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具体从五方面发力:

一是学校教学减负。当前有些减负措施是“一刀切”的,有些减负办法是简单化的。学校减负,主要是加强科学管理,把减负的任务落实到学校教学各个环节。

二是校外减负。主要是规范教育秩序,治理整顿各类培训机构。整顿超前教、超前学,违规办学、没有资质办学等违规行为,不允许出现“学生痛恨、家长无奈、机构赚钱”的状况。

三是考试评价减负。改变评价方式,完善学业考试办法,建立素质综合评价制度,不允许以分数高低对学生排名,不允许炒作高考状元。

四是老师教学减负。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

五是家长和社会减负。全社会都要提高教育素养,树立正确的成才观、成功观,不要盲目追求成功学。一些培训机构炫耀的培训成绩单和广告词都是“鸡汤加忽悠”——“鸡汤喝得众人醉,错把忽悠当翡翠,不听忠告听忽悠,负担增加人人愁。”这样是不行的!

陈宝生特别提到,两个措施最关键,一是砍断教师和培训机构在教学方面的联系纽带。培训机构可以搞各种培训,但不能搞超前教学、超纲教学,义务教育阶段涉及的各科都不能搞,还要割断各类考试、考评、竞赛成绩和招生的联系,不把它作为招生的凭据。另一方面是综合治理,建立健康的教育秩序,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给学生减轻负担,也要给老师减轻负担。学校要把时间还给老师,让老师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素质、提高质量。

部省合建中西部14所高校

“双一流”建设对中西部高校有什么影响?陈宝生说,“双一流”建设是一项非均衡发展战略工程,即发挥制度的优越性,集中优势资源,培育冲刺世界水平的“国家队”第一方阵。这个计划同时也是开放的、动态的、持续激励的,要打破身份固化。这也给中西部高校打开了一扇发展的大门,第一批如果没进去,积极发展培育达到条件后可以进入下批次。

他介绍,国家相应实施了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中西部高校能力建设工程,还出台了部省合建中西部高校方案。在没有部属高校的13个省、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省一校、部省合建。教育部把这些学校列入部属高校序列,相当于一种准部属高校身份,省、自治区和兵团对高校支持力度不减、隶属关系不变,双方共同合力建设这14所高校,使它能够快速成长为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向“国家队”水平迈进。

正在起草学前教育法

陈宝生用较长时间回应了学前教育方面的问题。他坦承,学前教育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一块短板。家长们希望孩子能够就近入园,入一个优质、便宜的幼儿园,而现有状况是普惠性幼儿园不足,财政保障和成本分担机制没有建立起来,保教人员数量不足、水平不高,管理和安全问题存在诸多漏洞、薄弱环节,这些问题都需要加以解决。

陈宝生说,首先要实施好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确保实现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毛入园率达到85%这两个目标。二是制定一个既符合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又能较好适应幼儿教育需求的发展规划。三是继续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四是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人防、物防、技防并举,让孩子安全快乐地在幼儿园里生活成长。五要综合治理小学化倾向,应当明确幼儿园的基本教学模式是游戏模式,不是教学模式。六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他介绍,我们现在有4600万在园幼儿,按照保教比来计算,缺教师71万,缺保育员76万。根据人口预测,到2020年将有431万幼儿达到入园年龄,还缺29万教师,缺14万保育员。两部分加起来共计缺100万教师、90万保育员,一共190万,所以师资队伍的培训非常重要。

陈宝生说,要努力提高幼师、保教人员的待遇,尊重他们的劳动。现在好多幼儿园特别是民办幼儿园,老师低工资、低待遇,拿着两三千块钱的工资,不能安心从教、从保,幼师毕业的学生不愿到幼儿园去工作,这个问题也是必须解决的。

他还透露,教育部正在调研,并会同有关部门抓紧起草学前教育法,“这方面我们要加快进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