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抢到人才就赢得了未来

2018-03-17 17:0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西安市长:抢到人才就赢得了未来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 刘畅)2017年至今,十多个大中城市掀起了引进人才的“抢人”大战,各项优惠政策令人眼花缭乱。作为刚刚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西安,在这场“人才争夺战”中表现尤其令人瞩目。日前,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接受《法制晚报》记者独家专访,并就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基础优势作了介绍。

上官吉庆称,在发展竞争中,人才是最宝贵、最稀缺的第一资源。谁拥有了数量充足的、结构合理的、质量一流的人才队伍,谁就在未来的发展中抢占了先机、抢占了制高点,也就赢得了未来。西安启动吸引国内外各个方面优秀人才的政策,主要是基于这一点来考虑的。

上官吉庆表示,在引进人才的时候,也高度关注人才结构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既要有高端的科研人才、稀缺的管理人才,也要引进技能型人才,不拘一格引人才、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为推动西安从制造大市向“智造”强市转变、加快实现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支撑。

如何留住西安优秀高校的毕业生?上官吉庆告诉记者,西安实行人才战略一直是“两手抓”。第一,把西安现有人才资源的潜力充分释放出来,把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转化为推动经济发展的现实动力。我们出台了用三年时间把100万高校毕业生留在西安就业创业的行动方案,并为此量身定制了一整套扶持支持的政策——从落户到创新创业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到后期孵化成功转入产业化等一系列支持政策,做了系统的谋划和安排。

第二,在推动西安高质量发展、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要在更大的空间和时间上对最好的资源和要素进行整合,不能光把目光集中在西安一域。所以我们要面向国内外把一流的人才吸引进来。我们针对外来人才也制定了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保障政策体系,不仅针对他(她)本人,还包括其家属、子女,都有相关的优惠政策。而且我们提出了要当好“店小二”,为各类人才提供“五星级服务”。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耿学清 刘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