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代表:提升网约车平台透明度

2018-03-17 17:0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李书福:提升网约车平台透明度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张蕊)“我建议,从地方细则制定和落实、全国政策进一步明确、政府机构创新监管并通力协作等方面下手,促进监管机构更好地管理网约车行业。”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专访时,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这一次他带来了“网约车发展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等方面的建议。

谈及网约车,李书福称,2016年7月,有关部门联合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首次明确了网约车合法地位,并对运营平台、驾驶员、车辆的准入条件进行了规定。但他调研发现,《办法》执行1年多以来,有一些网约车平台并没有执行该《办法》,而是把政府行业规范变成政策博弈工具,破坏市场秩序,出现了很多社会乱象,群众反映强烈。

李书福建议,从地方细则制定和落实、全国政策进一步明确、政府机构创新监管并通力协作等方面下手,促进监管机构更好地管理网约车行业,让《办法》得到进一步落实,提升网约车平台的社会责任及透明度。

政府应严格监管,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比如,针对网约车平台,司机因为高保险成本而不愿变更私家车为营运车辆的情况,他建议,由保监会牵头,保险公司参与设计创新型运输保险,降低车辆营运成本,创造网约车从业人员主动变更营运类车辆的外部环境,促进主体参与者主动合规、合法运营。

对于频频曝出的网约车司机辱骂乘客、拒载,甚至是犯罪的行为,作为平台应该承担哪些责任和义务?

李书福告诉记者,网约车平台想要持续发展下去,就要重视服务质量、客户满意度,而“安全”无疑是网约车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他在今年的建议中,也提到追求安全。除了要求网约车行业自律之外,可以从全国政策层面明确一人、一车、一平台,即一名持有网约车驾驶员证的司机,只能使用一台合格的车在一家持证平台登记注册,开展营运。

《办法》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也就是说,平台方作为管理者和组织者,一旦乘客因乘坐叫车平台约来的车辆出现事故,平台方自然也应该成为责任主体。如果未规定一人、一车、一平台,司机为多个服务平台服务,在疲劳驾驶的状态下出现事故,无法划清主体责任归属,不仅为乘客安全造成隐患,也为赔付带来隐患。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