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涛:农产品搭上“大数据快车” 种得容易卖得轻松

2018-03-17 22: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霍涛:农产品搭上“大数据快车” 种得容易卖得轻松

新华网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薛枫)17日,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霍涛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霍涛表示,可以通过互联网对接生产和需求,实现农业生产“零库存”。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霍涛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 新华网 郭小天摄

以下为访谈内容:

  新华网:如何用大数据,把扶贫攻坚战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霍涛:农业是我们的第一产业,脱贫攻坚最核心的还是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搭上大数据,种得容易,卖得轻松,现代农业跟大数据结合大有可为。

首先,可以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推动农业发展。举个例子,贵州的茶叶种植面积排在全国前列,我们可以在茶田里插上物联网设备,感应器可以感应土壤的湿度、温度、盐化度,还可以收集风力、日照、空气湿度、虫害的数据。我们深入到田间地头,真正把大数据收集起来,通过这些精准的数据来协助农业生产。

另外,可以通过互联网对接生产和需求,买家提前预订,什么时候农作物成熟了,买家可以尽快运走,实现农业生产“零库存”。所有这些环节都大有潜力可挖。

责任编辑:李娜  作者:薛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