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彰显新时代制度自信

2018-03-18 11:07 光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思享家】陈玺:政府工作报告彰显新时代制度自信

2018年全国两会,不仅是展现近5年来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重要平台。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近5年来,我国的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创新驱动发展成果丰硕,改革开放迈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状况逐步好转。这些斐然成绩,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进程中取得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政府工作报告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制度。

制度建设以人民生活为中心。5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4%……这些数据,赢得了世界瞩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组数据,体现出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为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解决好,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的不懈努力和坚定信心。

制度创新以人民利益为本位。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5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融合了各民族、地区、宗教、界别、阶层的不同利益,既“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又“加强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还为了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能“在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创造更好条件”,极大的体现了人民意志、保障了人民权益、激发了人民创造活力。由此,也证明了“中华民族是一个和睦相处、团结温暖的大家庭”。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下的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制度改革以人民福祉为旨归。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为人民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人民政府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干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全面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政府工作人员要廉洁修身,勤勉尽责,干干净净为人民做事,决不辜负人民公仆的称号;全面提高政府效能,广大干部要提高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求真务实,干字当头,干出实打实的新业绩,干出群众的好口碑,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生动局面。这有力地反映出党和国家为人民谋福祉,以人民的满意度为评价标准的决心和实践。

以先进的思想引领,以强大的制度保障,5年来,中国共产党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行了不懈奋斗,使得中国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一次次惊艳了世界,使全国各族人民倍感振奋和自豪。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不仅让世界看到一个开放透明、繁荣昌盛、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中国,也看到中国始终以人民利益为追求,凸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智慧的风范。我们应牢牢把握历史机遇,坚定制度自信,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陈玺,西北政法大学刑事法学院副院长、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