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发力关键性基础领域改革

2018-03-18 12:17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广东的同志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

——摘自习近平3月7日在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功成不必在我并不是消极、怠政、不作为,而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既要做显功,也要做潜功,不计较个人功名,追求人民群众的好口碑、历史沉淀之后真正的评价。

——摘自习近平3月8日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重要契机,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时代特色,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这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如何在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将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不断推向深入,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

深化国企改革——

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

“公司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段文泉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作为推进基础性关键领域的重要方面,抓住了发展的关键。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公司是云南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企业,在全方位融入云南发展绿色能源、打造能源第一支柱产业等重大决策部署中,主要发展指标连年倍增,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悦表示,高质量发展与改革是分不开的。“改革改的是体制机制,特别是传统能源企业,要通过改革释放活力。在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改革是必然的路径。”

杨悦代表提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靠全面实施创新战略。通过技术改造升级,使现有基础达到满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同时要依靠科技创新构建新的发展动能,实现高端发展。目前我们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性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通过改革创新,着力调整结构是下一步的发力点。

完善产权制度——

大力保护和鼓励创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这不仅深刻阐明了党中央、国务院牢固树立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更体现出我国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科技厅副厅长、贵州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林浩表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是顺应我国发展新阶段、新需要的必然要求,要坚决打击各种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创新者的发明创造,大力弘扬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努力为创业创新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知识产权侵权在我国呈现易发多发态势。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国内30%的专利权人都曾经历过侵权纠纷。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的状况尚未根本好转。

全国人大代表、金后盾专用装备制造集团董事长李彦平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企业创新发展”提出建议,建议改变知识产权管理机构和职能分散的现状,设立统一的专利、商标、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形成统一高效的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提高知识产权管理的效率和效果;支持司法机关积极推行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赔偿力度和惩罚力度,打击侵权行为,营造保护创新的示范环境,更好地鼓励科技创新。

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家的财产权、创新权益和企业经营权,这对提振民营企业家投资信心、稳定投资预期非常重要。代表委员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保护产权、维护契约、统一市场、平等交换、公平竞争为基本导向,对产权纠纷案件要依法甄别纠正。这向社会释放了保护产权的强烈信号,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破除市场壁垒——

让创造力竞相迸发

全国人大代表、杨凌安帝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汶霞表示,一些颠覆性的创新技术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推广,将会错失良机。同时,具有原创知识产权的技术及产品很难以无形资产作价获得金融方面的支持,让推广与销售捉襟见肘。此外,各种重复评审无形中也增加了创新成果推广成本。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技术、土地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资源类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代表委员们对此表示赞同。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甘霖认为,基础性领域改革也要注重从微观的改革切口入手。商事制度改革就是一个微观的改革切口,这几年取得了明显效应,激发了市场和“双创”活力,增加了就业和税收,优化了营商环境。甘霖委员提出两点建议,一是推进信息化、打破部门障碍,促进信息共享共用;二是深化改革,强化各部门之间的联动。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重庆市委副主委、重庆市审计局副局长丁时勇认为,加强基础性改革,还要坚持简政放权,通过“放管服”等一系列措施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在财政改革方面,要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当前,我国转移支付比重已经提高到60%以上,通过改革促进了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改革财政转移支付方面,还要继续努力。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用有力的产权保护、顺畅的要素流动,让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竞相迸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红艳 魏永刚)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